Tuesday, August 18, 2020

善用教科書/莊峻華

 善用教科書/莊峻華


教科書是學校教育過程中,一項準則,教師編排教案之根據,因此我覺得其重要,學生學要善用,有些教科書,似乎過於簡易,但卻無妨學習,可以提前完成,再求其餘,學業是循序漸進,像登樓一般,重要者為打下基礎耳,我喜歡填鴨式讀法,適用於幼年,等到高中以後,教科書份量稍高,則需做作業,來證明學有所成,就是通過考試,就是現在之美國學校,仍舊採用傳統式之筆試。


幾日前,愛美想起小孩幼年,我常購買學校教科書,大部份是算術,所以我可已在家幫忙作業,就是不讓小孩畏懼上課,琳兒一直順利跟上學校進度,元兒稍慢,但在初中後,開始落後,也不再有興趣讀書,於是我開始調整對策,他就像我在學校時之窘境,但所不同者,為我仍舊不放棄,我仍舊有強烈之求學動機,我把幾本舊教科書,帶到美國來。


先父之上司陳輔光先生,武漢大學出身,退休後在彰化兼課,一次在虎尾與我談到教科書,他說教科書真方便,不清楚之字彙,可以在書後之索引查閱,就像現在之谷歌搜尋一般,因此我都留下教科書,但又不常讀書,婚後被丟掉,幸好我有機會拾回一些,現在都在大廳書櫃上,我曾取出莫理森之有機化學,想重溫習過去不曾完成之課業,可惜仍舊中斷,但也無妨,只不過我與有機無緣,倒是理論化學,我讀畢兩次,但都在大學之後,幫忙跟上學校進度無涉。


最近又閒來無事,找到一本美國歷史教科書,這是第二冊,講到南北戰爭到書出版之現在,我剛讀畢第一冊之扼要,已經非常有趣,美國現在政治之變化,和當年移民建國有關,而且必需遵從,要依法有據,愛美最近喜歡政治,我鼓勵她也讀此教科書,我問元兒,他說這是必修課程,但許多人並不了解,而且也無所謂,生活只求溫飽而已,反正人生短暫而且無常,何需斤斤計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