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0, 2020

學校教育之重要/莊峻華

 學校教育之重要/莊峻華


最近美國因中國武漢肺炎肆虐未解,封閉半年之學校,是否準備開放,引起爭辯,愛美每日與我討論,因她每日均聆聽紐約科莫州長之疫情詳述節目,紐約,紐澤西,和康乃迪克三州,疫情有效控制,因此學校準備在這個月開放,學生和教職員之安全,有盡力之維護,例如學生分匹回校上課等,戴口罩,我們休市疫情嚴峻,學區仍不敢宣佈何時恢復上課,但是民間企業,已經開始準備恢復辦公室上班,時間在月底或是九月一日,這是我晨步夥伴之消息。我說學校恢護上課,至少可以解決一些貧困學生之營養早午餐之問題,這很不幸是事實,美國雖是富裕之國度,仍有許多窮困國民。


我曾在高維斯頓包爾高中,教高三,四化學,學校要求出席率,剛好有營養早午餐,於是學生均設法趕來上學,午餐過後,就有學生離校,美國家庭重視學校教育,程度有別,一般學區較佳者,房價也貴,蓋無需送子女上私立學校也,私校可以比較嚴格,甚至天主教修女,可以體罰頑劣之紈絝子弟。美國學校義務教育將近十三年,聯邦政府,再幫助兩年大學一年兩千元學費,還有以後之終身學習助學金,就是鼓勵學校教育,現在電腦發達,若未習得網路,甚難生活,何況找到好工作。


美國許多無需高深知識之勞力工作,都已經遷出國境,國內僅存工作機會,都需要一些專業知識,或是可以接受訓練者,都要有一些稍多於義務教育程度者,否則只好當侍者,餐廳都關閉,侍者也失業,這是一社會問題,誰人不曉?小時候,我尚銘記大姊一句話,打鐵要趁熱,年輕時要把握箸珍貴之學習機會,習得一技之長,及得工作,奮力以赴,節約儲蓄,養成財務獨立,這是人生之目標,也是有意義之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