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20

游泳想起坐禪/莊峻華

 游泳想起坐禪/莊峻華


最近開始游泳,社區有一座泳池,美侖美奐,我沿著池畔,徐徐蛙泳,就像一尾老魚,自由自在,最長一刻是三哩泳程,靜極矣,烈日烤黑全身,我突然想起佛家之坐禪,徐泳於池,像是冬日坐禪,在靜室內把煩心定下。


自幼先父見我急躁,暁以閒時坐禪,他信佛虔誠,相信禪定生智慧,高中時代,甚至箸我拜見菲律賓華僑劉梅生居士,後來之覺生老和尚,他更相信打坐曰,盤坐時,眼觀鼻,鼻觀心,心無雜念,勤唸佛咒,例如心經最後幾句,腳底血液,減半行程,循環回心臟,於是體溫稍増,有助於寒冬體溫,老居士甚至鼓勵我,搭公車時也坐禪,當然不是盤坐,而是心靜自然涼,暫時拋棄纏身碎事,我鮮少嚐嗜,但坐禪確是幫忙我渡過,幾次人生之挫敗,例如為雇主革職幾次,我都臨時抱佛腳,高誦心經和金剛經,然後坐禪些許,幫忙入寐。


現在,我已步入老年,沒有甚麼色受想行識之牽掛,游泳是為身體屢新,經常算錯圈數,於是任憑感覺,大概而已,我的頭腦也是空空如也,心亦無一絲雜念,於是我回憶到禪定,游泳比坐禪有趣多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