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3, 2020

移民美國四十五年/莊峻華

移民美國四十五年/莊峻華

美國是全球最為宜居之國度,我真慶幸已移民美國四十五年,1975年八月十七日,我迫不及待,離開松山機場,奔向美國,我是根據國民黨政權,條條規定,盡畢國民義務,正逢當年美國大學給與化學助教獎學金,幫忙台灣學生,來美國讀研究所,我一離開台灣,如同破釜沉舟一般,絕不回頭,甚麼報効祖國之類想法,因為蔣介石剛斃,其子經國牢牢控制,高壓統治台灣,我看不出台灣人,有何希望可言,移民美國最為理想。

先是完成研究所學位,奧本化學系給我一個月三百七十五元獎學金,約是台灣我當教師薪資之三倍,合租公寓九十元一個月,熟悉狀況後,費用下降,當年學費是算州內學生價,一季三個月兩百七,也是九十元一個月,尚有一百九十元,我就省吃檢用,自理三餐,偶爾買個漢堡,或是到自助餐廳,兩年畢業後,我尚有四百元存款,還有一台六九年舊車,開到德州休士頓,投奔長兄。

休士頓大學化學系,也給我助教獎學金,是四百五十元一個月,學分也是州內生優待,是四元一學分,大約是十六學分算全時學生,我讀一年就混不下去,因為我又去選化工課,又不讀書,所有選課都當掉,因此在第二學期結束前,就找到一化學廠技工工作,一小時五元待遇,不久找到明湖市太空總署水實驗室工作,大蓋是八元一小時,稍升薪水,就被開除,工作不到三年,這時候我剛新婚八個月。

底特律市政府,當時,就是革職幾日之別,有聘書到來,待遇稍佳,愛美家人主張我去,我因綠卡尚未領到,不敢跟底市政府解釋,因此留在家裏創業,當時我有兩副業,一為房產代理,一為保險代理,愛美兄長,給我機會幫他們買下六棟住屋出租,而且幫他們有償管理,我的保險業務也是起飛,收入第一年,就比前一年高,於是穩下陣腳。

結婚兩年半,我們就有琳兒,琳兒是位健康之嬰兒,多少喜悅,兩年後有元兒,元兒不幸,有先天性缺陷,不能自然呼息,一直到其六歲,始脫離生命危險之威脅,這時後我幸有愛美之賢內助,而且事業也甚穩定成長,我們也想辦法節約儲蓄,累積資本。

美國是一政治合理,充滿工作之國,尤其是休市這般新興大城市,只要努力工作,到處是機會,我因出身卑微,不敢奢華,穩紮穩打,沒有甚麼花錢嗜好,美國充滿個人自由,不在乎一些繁文褥節習俗,我年老後發現生活,更加自由自在,我選自己之生活,過自己之日,享受樂園天堂之環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