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0, 2020

儲蓄累積資本/莊峻華

儲蓄累積資本/莊峻華

金錢可以解決大部分之家庭問題,所以儲蓄累積資本,是一人生大目標,我的中老年人生幸福,絕大部分是建立在儲蓄基礎上,雖言容易觀念,但社會上仍舊有人有意無意之忽略,然後就是一系列之壓抑新聞,影響情緒,社會上一些問題,也常因金錢不足衍生,解決家庭經濟窘困,應早日準備,儲蓄累積資本,從小開始。

美國政府,鼓勵儲蓄,如果我們自己申報所得稅,可以發現很多退休儲蓄,累積資本之優惠,這些退休金計劃,可以減少仰賴日後政府之補助,以我家庭為例,45年前,隻身來美,開始讀書工作,二十餘年,儲蓄也如此多年,失業又就業,有一年重大失業,然後就賦閒在家,收入急遽減少,於是平日儲蓄資本,開始介入,儲蓄投資,幫忙兩子女,完成大學教育,然後他們各自工作,開始儲蓄累積資本,開始看到成效。

隨著多年儲蓄退休計劃,我先將當年收入,按照政府規定,儲蓄到股票基金,失業後,就將一些一般個人退休計劃,轉入羅斯個人退休計劃,此時和國稅局算清收入稅,羅斯部分,從此領出免交所得稅,這就是政府優惠儲蓄政策之一。七十歲半後,國稅局開始規定,每年最少之退休金計劃領出額,就是國稅局要對現其股份,我發現此為美國政治之先進有趣之處,這時後我之收入,僅剩社會安全金耳。

元兒在超市工作12年,都是基本工資,我們豪不落入世俗之在意,我們強邀他留在家裏,然後開始儲蓄累積資本,他一直有個人退休金計劃,最近幾年開始儲蓄公司之401k退休金計劃,而且是投資一半工作收入,這就是政府鼓勵低收入者儲蓄之德政,我們家有四房,吃飯僅增一雙竹筷,我還鼓勵他儲蓄收入之一半,年初購買個人退休計劃金,他的投資股息,已逼近其年收入,這些都是算術。我們家琳兒,會計專門,收入較佳,喜歡投資,除退休金外,喜歡投資租屋,這是一種有收入之房產。

愛美也有一筆資產,自己經營管理,生活有自信,開始控制自己之命運,不再宿命,或怨天尤人,這是儲蓄累積資本之益處。最近,我又開始注意股市,股市又莫名其妙長上來,已經漸漸恢復盛況,武漢肺炎,把我困在家裏,我的旅行支出歸零,又在家當老芋仔做水餃蒸饅頭等,無甚支出,年支出都在預算内,顛沛造次必於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