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20

老芋仔/莊峻華

老芋仔/莊峻華

週六饅頭日,我幫愛美趕麵,做蒸餃,肉包,和蔥油餅,蒸餃給元兒晚餐,其餘則由我們一週食用,我喜歡甜包,所以紅豆餡包,也在麵食譜内,我說我越來越像台灣之老芋仔,愛美莞爾。台灣之老芋仔,是指隨蔣介石軍隊來台之中國青年抓兵,他們中識字者,分發到學校教書,不識字者,就在街頭巷尾,違章建築中,趕麵做水餃,賣油條,和牛肉麵等,我們在軍中服兵役,頂頭上司,上士以上,都是中國老芋仔,我們台灣充員兵曰蕃薯仔,或菜鳥仔,老芋仔娶蕃薯妻,就在家在店趕麵做麵食,子女謔稱芋仔蕃薯,這些芋仔蕃薯,許多人在台灣各界,都有傑出表現。

我在山東部隊服役兩年,所以接觸過者經驗,多半是山東沿海地帶之芋仔,他們喜歡麵食,所以我們早餐是甜豆漿和饅頭,過年連殺豬,豬隻掛在樹桿上,連兵可以割塊肉,在碉堡包水餃,也許我記錯,碉堡無廚房設備,如何趕麵?我因做人清廉,算術心算都佳,常常被派凌晨上市場買菜,廚房班長,常講山東口味,麵食中有一味,麵疙瘩,就是滾水中,加入麵粉攪伴,然後加上作料當稀飯,取代黃豆之缺貨。我在郵輪上遇見一些山東姑娘,和她們談起山東伙食,非常親切,我在台灣出生,有許多與老芋仔生活之經驗,酸甜苦辣,不一而盡,老芋仔和習近平這類之近代中國人,有些差異,現在全球各國好事者,都知道如何激怒中國政權,就是提起台灣獨立,香港獨立等,所謂之國土分裂之不神聖。

昨日大雨,清晨開始趕麵,不知何故,麵就是發酵不佳,竇家夫婦又親自送鮮魚來,我又馬上取出笨刀和斧頭等出來清魚,網路技師前來修理斷線網路,忙得不亦樂乎,我將紅豆包蒸熟,元兒水餃已由愛美做好,我就外出散步去也,遇到幾隻愛犬,心情愉快,回家後,愛美有微詞,做甜包,麵不發,又接受贈魚,佔滿凍庫等等,愛美尚未脫離苦境,嫁給一貼心之老芋仔,尚且不知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