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20

十年樹木/莊峻華

十年樹木/莊峻華

新闢清晨散步範圍,觀察鄰居庭院美樹,是繼訪愛犬,欣賞庭院花草,修身養性後,新增之福利,中文裏有句曰,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形容栽培人材之費時費力,一般社區之巨樹,大約要四,五十年時間之成長,秋後開始變色,掃落葉,初春開始新花葉萌生,與庭院花草爭艷,一日,我和一女鄰居,聊到樹倒善後之經驗,回家後觀看幾節網誌伐木影片,了解一些實際善用樹木之道理。

美國社區開發新建時,建商都會植樹前院,屋主也隨時增填,落子飄落各處,不小心長片全院,飛機降落時,可見一叢叢樹林,間隔建屋藍水泳池,這是美好環境。樹林有益光合作用,釋出氧氣和二氧化碳,調節呼吸空氣,所以清晨散步,感覺上無需口罩。

休市氣候,宜植一種白色木蘭花,我不知此木蘭,為中國史書上之古木蘭,英文曰,瑪格諾尼亞,有兩種,一為白宮周圍庭院之紐約木蘭,一種是我們南方之白朵花木蘭,我們家有一株,西邊緊鄰一株更大衝天,現在佈滿雪白色花朵滿樹,此木蘭花甚大,非常迷人,散步時無法路過不察。

我喜歡書桌,古典美國書桌,是實木制造,十分沉重,看到巨樹,我就回想到舊日之台灣鄉下,村民拾枯枝為柴為燃料用,澳洲是放火燒山,夷為農地用。我們常遇巨樹倒踏,必需花錢處理善後,平常也需要請專人修剪樹枝,以免損及屋瓦,樹蔭可以遮陽,但也奪去花草必需之陽光。

橡樹和香楓也甚常見,二月裏豪雨,搬倒後院巨樹香楓,這香楓能變色和落葉,約是花了我們七百美元,請人鋸下搬走,果然一旁石榴,今年首次開花結實。我在網誌上,看到美國人直播伐木,就是用動力鏈鋸,處理巨木,就是削薄成木板,先是處理一倒下之紅橡,後來直接到樹林伐木,砍下香楓,開始分析紋路,樹心部分是硬木,紋路美麗,他說是要舖地板。

我在旅行紐約和耶魯大學,參觀過藝術館,中有許多美國獨立前後期之傢俱產品,非常美麗有趣,沒有幾十年樹木,那有這些傢俱?美國傢俱業,建築業等,尚無需利用我們社區之倒樹巨幹為建材,蓋人工昂貴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