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5, 2020

吹皺一池春水/莊峻華

吹皺一池春水/莊峻華

最近,我突然養成一消極之人生觀,凡是我的色受想行識,都必需是我喜歡,或是我想知道者,女鄰居聞言道,此為選擇自己之戰場也,我深為感激其知音,欲將此清晨散步第三項福利,記錄下來,於是我想起中國文學上之一名句,同時也懷年那位授業恩師,侯家駒先生,這句全文是,吹皺一池春水,干卿底事?語出南唐中主李璟,他的兒子,就是鼎鼎大名之李後主李煜,約是一千二百年前之事。

我們人生,永遠面對外務,這些外務,有些是有壓抑性之憂鬱,例如生老病死等八大苦,於是我漸漸習得,該忽視者應忽略,眼不見為淨,不聞雜音,這是自我放逐之先決條件。我把每日生活規律化,早睡早起,散步交遊,午睡寫作,庭院家事,不再與人共爭歲月,這是我的成熟,也是老化。

我實在是時間有限,而且能力有限,也鮮有美夢,凡事往圓滿方向想,可以減少壓抑,只要生活之基本條件不缺,再來就是如何渡過有意義之生活,例如這中國武漢肺炎之突然到來,直接影響到我的郵輪旅行,因為無法出外旅行,所以我就加強我的居家生活,安排能力範圍内之活動,散步衍生庭院花園欣賞,從看花到欣賞樹木,我發現好多人,開始清晨散步,如我如此安排生活,我需要知道許多多餘之雜事?

愛美常有親友故事轉達,我常問道需知否?有趣者為經常是累事,子女從小談到大,我已經不再為川普煩惱,也不再為武漢肺煩惱,干我底事?我又能何為?有益於國家民族?我的結論仍是好好過每日,有意義之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