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2, 2020

清除白内障/莊峻華

清除白内障/莊峻華

昨天,元兒收到國稅局寄來,因中國武漢肺炎災害,美國政府之一千二美元補助支票,早上我還跟他討論白内障一事,他尚問到支票,不想下午就收到,我連忙開張張六百五支票給他,先預支我的一千二,幫他交這次白内障手術自備款,是這樣的,他辛苦在超市上班,取得工會健康保險,出了大部分手術費,手術又成功,眼視力變成絕佳,他問我白内障是否會再長回?於是我找出一本舊家庭醫學百科全書,提到古印度醫學文明之歷史記錄,印度在約三千五百年前,就有白内障手術,我左眼手術失敗之亞裔印度醫生,也知此歷史曰,當年無麻醉劑,因此非常疼痛,元兒迅速讀畢曰,當年古手術,僅清除白内障,而無今日之人工鏡片植入,所以患者手術後,需要有放大鏡幫助。

提到放大鏡,他說老花眼鏡就是小放大鏡耳,他需要配一散光眼鏡,若開車遠視,則視力可以開飛機,這是台灣之老說法,說是近視眼學生,不能就學空軍官校云云,因為近視眼鏡,無法矯正視力到20/20,現在白内障人工鏡片,植入眼球中,比隱型眼鏡更固定,更衛生,幾乎無感染之慮,所以眼醫要求手術翌日檢查,然後兩週後再看一次,有無發炎即可。

這人工鏡片,他看書後估計,約在1950年後始完成,而且日益更新,我兩眼手術相隔十七年,眼醫都無法找到相同鏡片,舊鏡片已經被淘汰。我看遠處無問題,讀書則需要老花眼鏡,他說無妨,因為老花眼或散光鏡片包括在内,就像雙層眼鏡,他不喜歡,我也不喜歡,不如單遍直接看遠方,讀書戴老花眼。我真要感激保險制度,美國有三千萬人,沒有健保,台灣也有窮人無法交保費,這是國家問題,愛美再過一年半,就可以加入老人健保,可以稍放心些許。

小愛犬長壽,年長後就長白内障失明,可以明顯看出,僅賴嗅覺聽覺等,辨識來者,我常奢望一日,獸醫也能發明普遍之犬白内障手術,也有愛犬健康保險,當然不想有人濫用保險,無病呻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