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20

益友愛犬/莊峻華

益友愛犬/莊峻華

最近因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城市活動封閉,我增加清晨散步之哩數,逛遍社區每一街道,其中包括拜訪鄰居愛犬朋友,與其主人和其愛犬散步,精神愉快,我發現與愛犬為友,獲益甚多,孔子提到之益友損友,均屬人類,不曾達到動物境界,我的結論是,這些年來,結識愛犬,改變了我之個性,也讓我生活較為快樂。

美國家庭,喜歡蓄養愛犬,我曾有過一隻愛犬,十六年半,愛親別離第一件,後來我就注意到,每遇見之所有愛犬,絕大部分之愛犬,都喜歡朋友,愛犬都注意到羨慕者之眼神,主人都提醒同時注意到其搖尾,這是真情流露,不是中文描述中之搖尾祈憐,愛犬之友誼是非常直接,而無轉彎磨角。為了建立此珍貴之友誼,我在主人許可下,開始對愛犬甜言蜜語,稱呼都是美國人對待子女和小孩之暱語,像是蜂蜜,甜心,美麗,英俊,和可敬愛的等等,滿嘴都是甜言蜜語,再也無習惡言相向他人,或是有所爭辯。漸漸地,我開始恢復與人類來往,有一斷因失業多次,滿腹悲憤,離群索居,一直到現在,台灣人社會,尚以為我搬離休士頓,或是老去。

子曰益友三,友直,友諒,友多聞。損友三,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實際上,多數社會習慣,不習慣老夫子之忠告,所以有很多人際學問,很多處世道理,我選擇簡易,直接尋找愛犬,解除老年寂寞和孤獨,我發現愛犬有辨識能力,常在我散步白日夢中,喚醒我之注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