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6, 2024

有意義的生活/莊峻華

 有意義的生活/莊峻華

圓寂之越南高僧釋一行老和尚,在他書耶穌和佛陀是兄弟也中,提到成佛之道,就是過一有意義的生活,因為我拜讀該書是在上世紀80年代,書已贈人,有意義或有思索,英文接近,但有意義較妥且平易近人。如何定義有意義?就見人見智。

人生不滿百年,確是漫長一大段,如何渡過?要過一有意義的生活。佛是人,和你我一樣,一日他外出,途見餓莩,心有悽悽焉,回家後就閉關自守,一日頓悟於菩提樹下,開始宏法,過他有意義的生活。

最近,我們家住屋正在整修地基,室內油漆,和更換一樓木板,這甚有意義,地基下陷,以至牆壁破裂,門窗關閉不易,住屋開始老化不堪,愛美堅持要整修,於是我覺得有意義同意,剛好郵輪漲價,通貨膨脹之故,我不如在整修後住屋等待觀望,較有意義,況且春天藉修葺草皮,也可順便家庭園藝,恢復網球局和夏日游泳,離群索居不苦也。

當然,我是寂寞不了者也,藉整假牙之故回台灣故鄉,住屋整修中,我仍然有計劃的安排購買三張機票,一張到東京,第二張從東京到桃園,第三張從桃園回東京。我將在東京等候郵輪最後減價曰,最後一分鐘,此甚具意義,機票都是信用卡哩數和點數購得,都和住屋整修付款有關。

藉訪台北,我與一位大學同學,將拜訪師大校長和副校長,和公館之化學系,這化學系改變我一生,非常有意義,我能移民美國,結婚生子,改變階級,均因有化學系學位之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