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4, 2024

離群索居日久矣/莊峻華

 離群索居日久矣/莊峻華

禮記檀弓上,子曰吾離群索居亦已久矣,此為老人心境,我甚感觸,自中年失業後,獨居在家,閉門而居,幸好有網路部落格,文章訴諸於全球知音,有郵輪旅行,臥遊環宇,有股票市場,可運籌維握中而決戰於千里外,有網誌聆聽老歌鋼琴音樂。只要保持身體健康,夏日尚能游泳,平日網球局。

離群索居孤獨矣,避免寂寞,必需培養終身嗜好,渡過漫長之老年。幾週來,適應整修房屋之動盪,更加期待我的老年旅行,美憶我的部分世界遊,很快我將重返我的少年故鄉。

美國國家制度好,國民容易老年獨居離群,不為生活憂慮,在台灣養成之節儉習慣,可維持古中國之離群索居境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