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7, 2021

妙手回春/莊峻華

 妙手回春/莊峻華

昨日帶元兒門診,這是緊急掛號,由我的專科眼醫安排,隔日週六到德州醫學中心,求助另一視網膜專科,準備緊急開刀,因為眼球水液,已經逼近黃斑體,元兒左眼即將失明,眼科曰視網膜脫離,若不緊張者,眼睛失明,都茫然無知,我已經許多年,未曾如此緊張過,我之左眼白內障手術失敗,眼醫立即送我到一專科眼醫,再度手術,渡過難關,所以新眼醫觀看我左眼均曰,有視網膜脫離,我因為及時更正,故未知其厲害,這次元兒病情,始令我稍了解眼疾始末,我的專科眼醫,和他的專科眼醫,都是中文裏曰妙手回春者也。

這是36年半前的往事矣,元兒不幸,出生窒息體弱,有德州首例史提格勒併發症,呼吸仰賴塑膠管,從喉嚨插入到肺部,當時有位台灣護士留學生曰,漢譯為人工造瘻術,眼耳鼻科醫生,想辦法從胸排肋骨,取出一小片,貼在支氣管上,以求強化䡗固這天生崩潰之支氣管,德州兒童醫院兩次手術失敗後,我們好運得到一位英國仁醫瓊斯大夫,推薦到辛辛那提兒童醫院之,盧賓卡頓醫生,他一舉將插管拔除,封上頸洞,使元兒能自然鼻肺呼吸,這是妙手回春一大例。

併發症病例之一,就是兎唇,這也是德兒醫生查出之病名,他們就跟據呼吸困難,來治療元兒,元兒另外一大困難是內兎唇,就是舌頭向上,阻擋上額之癒合,生下來就如此,因此無法吞食,每口進食,就從上額漏出鼻孔,因此需要插鼻管通胃餵食,德兒專門,有專門護士進住寒舍,愛美也接受訓練,她在台灣當過護士,後來終於遇到一位牙科整型大夫,將上額縫合,當時元兒在邊林學校,級任發現元兒進步,要求我們推薦這位仁醫,治療另一位班上外兎唇小女孩,我問醫生可否介入,他們都在醫學中心,處理疑難怪症,不知是已經是他的病人,他說他很清礎病例,與元兒不同,而且是當時無法挽救,我到現在仍舊清礎回憶,手術成功後,元兒開始能口食,當年岳母大人來幫忙,熬豬大骨麥片粥,讓元兒食用。

這是1991年,首次伊拉克戰爭後,我們照顧元兒,喘了一口氣,然後元兒順利完成學業,休大畢業後,在超市當收銀店員,一直健康愉快,直到這次三日驚嚇,還好遇見這位妙手回春之仁醫,此醫生是希臘裔美國人,第三代專科眼醫,劍橋醫預,牛津醫科,在貝勒專科與我的專科眼醫同學,除開業外,尚是貝勒之臨床教授,我提起併發症,引起群醫好奇,也因此替元兒解圍。

我邀請元兒,在我部落格寫作文,他已送出首篇,我這三十多年,出版很多回憶他的病情,在鄉訊和幾張台灣人報紙,有些有保存,均是美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