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3, 2021

美憶日本演歌湯島白梅2/莊峻華

 美憶日本演歌湯島白梅2/莊峻華

這幾天我正在美憶,大學時代兩位夫婦客座教授,同時掀起老同學大學回憶,這是老年之精神享受,我連續發表我的感觸在部落格,邀請同學指教,引來苗栗瑞耀兄欣賞,甚為驕傲,蓋瑞耀兄為東京帝大博士,有他之稱許,為人生榮耀也,我現在再補一篇美憶贈送他,為感知遇之恩。湯島白梅是在1942年出版,這湯島就是今日東大校區,很有意思,一年我專訪東大,就是要找校園內之銀杏林,和校外曲中之佛寺玉色垣牆,若世界讀者有興趣,可以在我部落格中,搜尋湯島白梅譯文,應該是2008年版,真正出版在休市台灣鄉訊,日期更早。

我在戰後兩年出生,先父母均為日本帝國國民,1895-1945,對日本感情較深,尤其先母,不識漢字,不語北京語,台語字彙不足,均需日語代替。雙親口述中的日本,非常令人響往,小時候虎尾街上,時有日本歌曲唱機擴放,我認識的日本歌曲較多,而且深入腦海成型。考上師大,先父告知乃台北高等學校也,解釋當年日本帝國學校制度,台北高校畢業生,可以免考進入九帝大就讀,惟東京帝大需考及格。先父津津樂道畢業旅行,台灣總督府,招待北工卒業生旅行日本一週,輪船來回不計,為了追尋該週路線,我搭新幹線,環繞日本多次。

一年瑞耀來美受訓,應該是竹科之度量衡,駕臨寒舍,見奧本校園冬季銀杏曰為東大校花,我特別背下。2001年,我為一保險公司革職,正在無所事事,同鄉會有日語班,渡邊教授家教四位學生,英文翻譯演歌,湯島白梅是其中之一,我甚喜日本演歌之歌詞,均為今體詩也,於是我更加努力學習日文。

我是看到東大銀杏,但未見金黃樹葉,我也漫無目標之閑逛東大週圍社區,看到湯島路標,也看到幾座神社,但未見曲中描述之玉色垣牆佛寺,或是走出佛寺之,本鄉切街,非常遺憾。

我在茶花女街舊鄰,大谷清兄,早稻田高材,自日經退休為東京工業大學副校長多年,東工大就是帝國時代東京高工,和台北高校,台南高工同級,但較出名,我每次到東京,就搭地鐵到大岡山站之目黑校區拜訪他,每去一次就憶起師大,尤其是男生宿舍之乾洗店。

1 comment:

Roger said...

峻華兄,屢屢被您點名深感榮幸。所述湯島白梅、湯島神社、東大銀杏、大岡山東工大等等景象都一幅幅浮上腦際。期待有機會同游日本。金黃色的銀杏季節在11月中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