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1, 2021

回憶兩位大學客座副教授

 回憶兩位大學客座副教授/莊峻華

大學黃瑞耀兄,在連線上出示相片一張,我立即認出是莊人儀和范凱達兩夫婦客座副教授,時年1969-1970,莊教三甲物理化學,范授二乙有機,並在系中開一自由急進分子選修課,同學中均憶得此課。我甚興奮原因是,彼等為系上首聘客座,范開創英語授課首例,更重要者為兩位男才女貌,溫文儒雅,雖僅教學一年,卻留下甚多美憶,化學真是我人生大嗜好,讓我描述此中因緣,我們班陳治貞班長,曾幫范教授辦一學術講座,對全校公開,我選過莊教授之理論化學,其中兩位課外與學生交往活動,我都非常興趣,而且留下終生美憶。

兩位在印地安娜州普渡大學相識結婚,范是德裔美國人,全名是卡爾范芬伯格,因此莊取其漢名為范凱達,他之師父是著名之布朗教授,硼屬專門,幾乎是諾貝爾獎得主。我因心儀其學識,慫恿治貞兄邀他學術講座,治貞亦喜,於是在106寢室策劃,永昆兄書法壁報,當夜舉班捧場,程祥榮教授和亞平均坐前排並發問,至少有兩位了解自由急進分子之功能和作用,治貞還花時間整理演講資料。我還騷包邀請范在運動會上,頒講給簡平章兄之四百米金牌,莊聞言也表示她也想頒獎,范在頒獎時提到普渡之美式橄欖球。

莊教授之令尊大人,是當年內政部一位司長,兼台大土木系教授,我在二年級時,奉家兄峻嚴指示,攜文件至莊府,是一日式宿舍,應是內政部官邸,有位年輕美女開門,接下文件,就是介紹信,這美女應非莊人儀回國省親,應是其妹也。1977年我投奔休士頓,家兄提到莊教授亦在休市,任職於醫學中心,現在宏義提到明湖城,會是太空中心?結業前一次耳聞樂道姊提到,與亞平姊謝師宴,招待范教授喝粥,范甚驚訝稀飯如此美味。愛麗絲也是美女,大學時我不曾交談過,只能在旁欣賞美女,一舉一動,結業時,我特別查聖經,抄下聖經一句曰,在異域遭難祈望主,我尚得意到現在。

我在電視新聞上看到莊教授一分鐘,當年中國鄧小平來訪休市,莊反共帶領示威抗議,電台記者專訪,仍然美麗如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