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7, 2021

樂為善小/莊峻華

 樂為善小/莊峻華

善小惡小典故,出自中國三國劉備,全文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昭烈帝愛子殷切,提示阿斗過一有意義之生活,我們小時候都背頌此句,一直到近代,緣覺於越南釋一行老和尚語,更加篤定,我的老年生活平靜,得益於此莫甚,茲舉兩日常生活為例,幫元兒開車,幫球友安排網球局。

元兒體弱內向,我們堅持他成年後,繼續與我們同住,他可以自己開車附近上班,因為他是小夜班,下午六點到半夜,街道稍緩,若長途複雑行程,開車由我代勞,過去我喜愛旅行,若搭機上機場,我開其車到機場,他開回家,然後開車來機場接我,我賣車險,深知開車於大城市有壓力。最近我記憶中,就有送他上大審團選,注射武漢肺炎疫苗,和眼疾手術等,我因閑來無事,也樂此不疲,深以為樂。

今晨,我需送他看眼壓,手術後遺症,我需告假於球友每日球局,如此不但我中斷每日運動,連帶三位球友,甚無意義,我自去年開始,有計劃有系統,整理出一球友名單,這包括幾圈球友,於是開始調兵遣將,利用手機遞送消息,只要提早告知,我就可以補上四缺一,而且有另一圈需人,也會找我,我也樂於幫忙,就是早球局後,再打一局,我們有兩不同球場可運作,這是一有意義之老年生活。

球友竇醫師開始稱乎我領導,最近邀請球友五對夫妻午餐,並小酌中國四川五糧液,飯局上都是領導長領導短,像是稱呼中國習進平主席,小口飲酒,大口吃肉,連我都需要調整素食日期,而且也喝醉矣,人生難得如此安逸,以無生死之壓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