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8, 2021

捷足先登/莊峻華

 捷足先登/莊峻華

家庭園藝最妙者,為種植瓜果,我非務農者,而且庭院小,滿是草皮,花菜圃僅在樹蔭下慘然而活,況且院土適合聖奧古斯丁草,植瓜原本興趣使然,不擬收穫,我在街道旁,檢拾一佔位之狗籠,充當香瓜保護區,一日籠內一香瓜,為松鼠侵食,十分遺憾,於是加緊防範,廣告信紙信封,層層包住,今晨豪雨等不及,捷足先登,採下三粒黃而未熟果實,準備拔掉瓜藤,瓜季已經結束矣,以待明年春天。

我們吃的香瓜,是韓國品種,超市有售,不若幼年台灣印像中之香瓜,因為採收不易久候之故,西瓜較易控制保存,我將瓜子撒在盆中,過了嚴冬,春雨滋潤,瓜苗冒出,瓜藤碧葉滿沿各處,這是春意映然,然後是黃花,引來蜂蝶,現在天熱,越來越少見蜂蝶到來。

絲瓜較難控制,瓜藤爬到樹稍,等瓜熟枯乾,再勾下當菜瓜婆,松鼠好奇一一咬落,又太老不能食用,非常可惜,香瓜季結束,絲瓜開始開花,天天下雨,瓜株冒然,就像台灣鐵道縱貫線兩旁,偶爾捷足先登松鼠,可炒上一小盤絲瓜。

前後院到處是花生株,此為松鼠務農,我早決定報仇,要捷足先登,待花生花開後,等株黃葉枯,我就一一拔起,以釋我一口鳥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