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20

淮南之橘/莊峻華

 

淮南之橘/莊峻華

昨日攜長桿赴鄰居家採文旦,我到是中秋節,文旦是熟,但牽落一顆,剖皮而食,果實乾澀不酸,屋主告知,需等年底,我心納悶,是否為江南之橘,淮北為枳?但幾乎橘科在休市附近,生長均佳,我看到有株橘科,在荷西公園步徑道旁,結實累累,未有人採取,試嚐之,則其味甚酸,我道是書中之枳也,此文旦皮硬厚食小,徒有型也,屋主曰子來自星加坡,我想怕是氣候與環境使然耳。

淮南為橘,淮北為枳,語自宴子春秋,我溫習一下這耳熟目染之中國古典智慧,氣候和環境,是可扮演成長角色,所以近代國家重視學校教育,也有家長不敢送子女到一些學校,台灣過去,需要通過考試,取得入學校之許可,家長不希望子女為枳。

於是我就死掉採文旦之心,屋主見我如此踟心,早就準備兩株文旦幼苗,供我種植,愛美見到枝葉形狀曰,我家後院是有一株,為淑琴姊所贈,是道地麻豆文旦,已有八年歷史,我懷疑尚有機會採到果實,況且後院該角落,陽光也不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