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20

採文旦/莊峻華

 

採文旦/莊峻華

鄰居一棵文旦樹,結實多年,我僅注意到另株葡萄柚,因果實無人採收,掛在樹上過年,春天花開,年前果實仍在,甚為可惜,待我認出文旦後,我就開始尋找鄰居關係,影響屋主人,讓我採文旦,我解釋給這些美國太太,文旦和中秋節,這屋主是位伊朗裔美國人,很快我就間接取得許可,因為他也多半贈人,葡萄柚都任凋落。

我與柚樹有深緣,小時候埔里宿舍前院有粉紅柚株,每年結實累累,家裏就我喜歡採柚,而且是在十歲前之人生,粉紅柚花,引來許多美麗之蝴蝶,柚仔蝶公與柚仔蝶母,我都可分辨,文旦則是過中秋節之禮品,基本上我並非特別喜食柚科水果,有印像則是剝皮為帽當玩具。搬到虎尾後,前後院各有白柚一株,果實甜美,一直持續到出外讀高中後。

幾年前回虎尾探親,萬里大姊家,有一大紙箱柚,為姊夫同學農場產品,我情不自禁,剝開一粒,此柚有濃郁柚香,而且非常可口,剛好遇到知音,平常過年廣東人商店,桌前擺上文旦,以示吉祥。中秋節快到,我就介紹女鄰居,到香港超市,購買月餅,就像耶誕節胡瓜派餅一般,說不定今年此文旦,可撐到那時,至少旁株葡萄柚,年底必成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