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20

排水管痼疾/莊峻華

 

排水管痼疾/莊峻華

住家二樓浴室,排水管有痼疾,積水不通,自遷居於此近八年,後五年開始有問題,停止使用洗臉水槽後,每兩日必有滿槽清水,必需清除,旁邊之抽水馬桶和浴池則無恙,平時委曲元兒,使用水盆積水,積滿倒入馬桶或浴池,非常不便,這次前院水管破裂,找到一家修理水管公司,非常有效率,當然很貴,於是我邀請其業務師傅估價,這樓上問題,他爬上小頂樓,於是開始使用蛇形長鋼索,入管清除障礙,我一生觀看過幾次,通試幾次,兩具電池,然然不能過關,於是他建議我第二選擇,使用動力噴水龍頭清洗,這手續報價八百二十,免去前手續之四百五十,我說的都是美金。他將帶水管照相機,和噴水龍頭來,那積滿清水,乃冷氣機冷卻排水也。

這週末,我一直無法入寐,滿腦都是這水管堵塞問題,問題還是要解決,過去道聽途說多年,均是危言聳聽,甚麼二樓住屋排水設計問題,需要拆開牆壁更換水管等等大工程大預算,我聽得心寒不已。於是我向鄰居愛犬主人訴苦,均曰難題也。師傅曰因久未使用,故堵塞像是頑石,於是我開始回想到我的化學,這頑石來自於何?自來水中有許多鈣離子,因為水廠化學單元操作,加氫氧化鈣,逼使重金屬沉澱,自來水帶來鈣離子到家中,就是與空氣中之二氧化碳,也可以產生石灰石,所以我相信水管堵塞之原因,太多鈣離子,太多陰離子,還有二樓設計問題,於是我和師傅講,若其第二步驟失敗,就是動力清洗無效,我不願採取拆牆第三步,我願放棄所有物理治療法,採取我的化學分解法,就是買苛性鹼,氫氧化钠溶解於冷氣機排水中,慢慢腐蝕頑石中之鈣,我們要開始談論我的停損點,就是我要付多少他的辛勞。

青年師傅要跟我打賭,我毫無興趣,他要我看相機,於是那噴水機,開始發揮作用,不些時兩管具通暢無阻,我的積年厄夢,突然夢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