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9, 2020

美國歷史1850-1945/莊峻華

 

美國歷史1850-1945/莊峻華

最近我開始讀美國歷史教科書,這是第二冊,從南北戰爭到出書當時,我看到二戰結束,就封書送回書櫃,所以是1850年後之一百年,獲益匪淺,増加許多了解,讓我稍加描述。美國目前政治略分兩黨,共和黨和民主黨,保守和進取之別,這是美國創國以來之兩派,最保守之保皇黨,已經被驅逐到加拿大。保守黨主張金本位,限制美金流動量,扼阻通貨膨脹,農民希望稍有通貨膨脹,取得一些利潤,聊以謀生,所以有銀本位之介入,後來金銀本位都無法為幣制之標準。

達爾文曰適者與不適者,或曰社會達爾文學說,保守派美國人,無所謂社會上之不適者,只想維持現狀,無視於貧窮不適者,因為政府並非為照顧窮人而設立,政府最好無為,像是中國道家之理想,但社會不均,仍舊揮之不去,因此就有政治理想,要介入改善,這些理想,就是進步派,社會重要議題,就是大孚眾望者,中文中之顯學,或曰民粹,像是工會,黑權,和女權等運動。我觀察美國政治,民主黨主張政府應該積極介入社會問題,不惜増加富人稅收,共和黨則主張,不適者本當淘汰,政府有限資源,優先有序,國防,治安,和經濟等,約是一百餘年前之兩黨理想,剛好與現在相反,一切都是人為。

書中介紹美國例屆總統,有為者留下政績政策,許多均尚存在,像社會安全保險法,銀行法,證券交易法,都是老羅斯福任內政績,後來之老人健保,這是詹森總統之政績,還有奧巴瑪健保法,都是為解決健康保險需要之議題,都是民主黨任內,經國會通過,實行到現在之政策,共和黨一直反對,因為支出龐大,赤字過多。近代很多總統任內,毫無建樹,在歷史觀點,是浪費執政之機會,造福國家社會,我只是一喜愛歷史之讀者,我慶幸生活在此民主自由之環境,欣賞美國政治,研究美國歷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