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19

釋一行和尚等待圓寂/莊峻華


釋一行和尚等待圓寂/莊峻華

郵輪旅行回家翌晨散步,愛美提時代雜誌近期,有專文描述釋一行
老和尚,返鄉準備圓寂一事,老和尚是我緣覺大師父,我經常介紹
他,講到我如何讀他之箸作,改變我之人生觀,佛家稱和尚之死亡
為圓寂,功德圓滿者,可以渡到彼岸,不再轉世輪回。

佛學上提到,因說而悟,謂聲聞覺,像是當年三千大千之眾,聞佛
陀宏法而覺,現代人朝聖法國南部李園,聞一老開示,都是聲聞,
有一部份人,無法在一生中,遇見覺者之助而覺,像我讀他之書,
佛陀與耶穌兄弟也,而有所獲,人生之真義,不過是渡過一有意義
之生活耳,有人好奇,願聞其詳,如何定義有意義之生活?我將之
簡化,先幫助子女,過一有尊嚴之生活,一生如一日。

在該書內,老和尚提到甚麼是上帝?他引用史賓諾薩之自然之總稱
,後來我真正到西班牙旅行多次,體會到史遭遇到之宗教破害,我
覺得史之被迫離開西班牙,是西班牙一䟩不振之主因,西班牙已經
趕走所有異教徒,無法面對日後之工業大革命。

他也提到德國大哲康德之物本論,我讀其書遠較康德為易,他認為
需要多方認識現象,始能體會物本,現象是水平面之常識,學校教
育和人生體驗,大有幫助,物本就是人與神,抑或是與天之垂直關
係,惟博學多聞於現象者,始可體會。

老和尚在書上,提到歐洲大教堂之鐘,他說鐘聲有震懾作用,隨時
提醒要過有意義之生活。我年輕時,有越南客戶佛家人也,我說真
想到緬因州,老和尚之美國李園朝聖,客戶曰無慮,老和尚或許來
德州宏法,一轉眼三十年,彈指而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