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3, 2019

美國政治人之抱負/莊峻華


美國政治人之抱負/莊峻華

紐約市布朗區,新當選聯邦眾議員,年輕有抱負,主張全民保險,
大學生免學貸,最低工資美金十五元一小時,住屋正義,改善所得
稅務等,她自稱為社會主義派之民主黨人,引來社會賢達之非議,
直接要她說明,如何支付這些理想和抱負?她有清析解釋,像稅務
稅率公平,國防經費,無需浪費,要五毛給一塊,十年可以節省兩
兆美金,她說選後,有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前來跟她分析,我一猜
就知道是誰?她的抱負,一直在歴史中出現,帶來很多青年希望,
也有很多失望,我一直心儀如此理想和抱負,但我從未相信台灣和
美國,可以真正達到如此之理想國,而且北歐諸國,這些理想政治
人之目標地,真況亦非若是,而且這四國人口總數,尚不及大紐約
市人口。

我在五十四歲被撤職,失去五十五歲退休年齡,可續維持團體健保
之福利,一直到十一年後,始得老人健保,愛美年輕怕事,買一保
險簡單,一萬元自備款,住院開刀而已,開始為七十五元一個月,
現在是四百五十元一個月,一直不曾得到任何理賠,但可以免入歐
巴瑪健保稅,歐法是正確之政策,使美國全民健保,更邁進一步,
所幸愛美一月開始領社會福利金,再過兩年十個月,她就可以取得
老人健保。美國貧民健保,已經行使多年,幼童健保也包括在內,
連歐巴瑪健保,也是貧民健保之延伸,老人健保,貧民健保,社會
安全制度等,都是民主黨政治人之理想抱負之實現。

我是推銷員,論件計酬,有時後公司給機會,參加健保,所以我不
曾有過最低工資之煩腦,但婚前我卻有過店員工作副業,是最低工
資,兩美金許一小時,那是1978年,元兒大學畢業當店員,一小時
六塊五2008年,現在工資約在八美元一小時,我們住屋就在其店附
近,我們早知他會有獨居之困難,就一把抓住他不放,鼓勵他節約
儲蓄,十年有成,無法等候美國民主黨人之理想抱負。

大學生貸款額,已經超過一兆元以上,又是美國一大問題,我們堅
持子女就讀公立學校,而且是家庭儲蓄支付,美國很多學生,沒有
家庭幫助之條件,這些學生很早就需求生存,不能飲鴆止渴,學貸
如此之巨大,誰能代付?此款比川普之萬里長城還大,負債如此之
大,能無工作?能無儲蓄?這些政治人之抱負,只是悅耳而不能濟
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