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 2019

網路安全/莊峻華


網路安全/莊峻華

最近,有兩位老友來話,詢問我是否曾寄電郵?我立即知道有人
,入侵我之網路地址,已經取得我之通訊記錄,費解者為,此行
為能獲得多少利益?得到我的通信地址,能再進幾步?這是網路
安全,但我仍不知有何問題?我不願驚嚇過日。

我儲蓄之錢,幾乎都在退休基金,變賣基金,需要層層關卡,例
如同意書,授權監理證券公司變賣數目,中間尙有驗證手續,變
賣錢需轉入我本人之銀行帳戶,可以追蹤,銀行有銀行安全之程
度,保護客戶之存款安全。

昨日和客戶,談到網路安全,她是一位房產經紀代理,她提到剛
完成購買手續,立即有電郵通知,為更新資料,交接所有權公司
,要求重新回答資料,她甚懷疑,於是親自詢問所有權公司,結
果是虛偽駭客,於是我詢問她,最近是否收到我之電信郵件?曰
無,於是我安慰她,無需為此事煩腦,這是網路世界之偶態意外
,小心則可,無需過度驚駭。

這些駭客,想來電腦網路知識,高過於我,我甚難想像,如何取
得他人通訊紀錄,就是取得後,也不知如何非法獲利?就是非法
獲利後,也難逃法網。前日,有一封電郵賀年信,來自一位中國
移民女作家,收信住址是我無誤,但信開頭是給親愛之蜜些兒,
琳兒名字,但琳兒不識中文,於是我在賀年短句中,提到這事,
是否琳兒在全球旅行中,遇到這位中國女士?因不識中文,留下
喜歡寫作老父網址?琳兒回曰,不知我所云,美國小孩,精於電
腦,不喜歡留址給陌生人,我則否,一天到晚推薦我的部落格。

就在我和上述客戶,討論網路安全中,她之長子在紐約,已經完
成保險公司,網路付款手續,前後不到一小時,就是我送申請書
給保險公司,一月一日,公司在一分鐘內,通知她交錢方法,她
正想一月二日上班日,電話詢問公司真偽,但收到轉寄郵件之長
子,已經在紐約電子付款保費,她也轉送保險公司收據,是支票
帳戶提款,她的部份,都是使用智慧型電話,又令我憶起那篇德
國金錢紀錄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