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9, 2019

釣魚師傅2019/莊峻華


釣魚師傅2019/莊峻華

明嘉兄重病,兄嫂來話曰,家有酸橘落地,盼我領取,過去
釣魚歸來,偶採其前院酸橘,製作蜜酸汁,剛好兄病情稍有
進步,可接訪客,我聞此連忙拜望。兄原有重疹糖尿病,需
賴胰島素注射,兩年前有小中風,去年五月,檢視租屋落瓦
,不慎摔跤,隨後又跌倒觸石,頭破血流不止,送醫院急救
後,仍是昏迷不醒,在鬼門關走了一遭,校友會幾位女校友
,前來探訪,兄均無法認人,我也坐上三小時,再三哄騙,
恢復後帶他釣魚,始見笑容,講出我小名。

我以為這是糖尿病之併發症,我也有此病,但仍舊不夠警覺
,平常飲食,稍有節制,一旦外出郵輪旅行,就毫無節制,
任所欲為,幾個月前,吃西瓜過多,血糖過高,嚇壞醫生,
因醫生依法,需要處理,若需要注射胰島素,則病情日趨嚴
重,高血壓腎臟病等,將一一出現,所以日常飲食需要節制
,而且要經常運動鍛鍊。

兄自病後,累壞兄嫂,這是24小時工作,我們都不願意走
到這一地步,而又不知如何避免?剛才愛美提到時代雜誌一
篇報導,越南釋一行老法師,也是重病纏身,今年92歲,
回越南故鄉,準備圓寂,人終有一死,死有輕於鴻毛,死
有重於泰山,又人有寂沒世而名不稱焉,一行長老強調過
有意義之生活,何謂也?末以善小而不為,助人為樂,不
以惡小而為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