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15

隱居者/莊峻華

隱居者/莊峻華
今晨愛美指出華爾街日報,頭條文章,日本正在對抗這一代隱
居者,隱居者叫Shuts-in,日語引kimori,悶居者,當代日本
55萬到兩百萬,20-30歲青年,悶居在家,生活在自己小天地
中,就像隱居者一般。

昨日收到元兒年度之稅單,W-2表,正想找機會稱讚他,完成一
年工作,工資漸漸增加,連福利在內,已經超過兩萬元,比起能
幹青年,算是低收入者,但已工作快七年,他是位隱居者,世俗
某種程度之自閉內向,他有他的天地,14年前,我也開始慎獨,
開始隱居,開始體會這類生活。

我因提飯盤上樓,在書房觀看網路電視政論,移動到一些關鍵,網
站突然模糊不清,無法清楚選擇節目,所以習慣上,麻煩隱居者幫
忙,他坐下來滑鼠一番,找到放大關鍵,幾倍大後,節目表清晰如
舊。

每出外旅行回家,我需要將相機內拍照,傳上桌型電腦,隱居者傳
我老邁者多次,我仍舊無法憶得,只好每一次均勞駕,凡是電腦有
問題,他的判斷,就是當機,重新開機,再不行,就是重新洗牌,重
新安置各類軟體,若真老舊,也可以購置新機,接上舊銀幕,所以個
人電腦,可以使用多年,因為悶居在家,也用不上智慧型手機。

小孩出生時,呼息器官有困難,衍生一些併發症,常有生命危險,一
直到六歲,才開始健康穩定,小孩像是上帝贈與者,不喜歡讀書,但
也完成大學教育,休大商學士,然後就看我們付母親之本領,是否能
讓他無憂無慮,過著安定之隱居生活,隱居者之成熟,稍緩於平常人
,但也漸漸進步,我相信在我們父母親離去後,他有足夠之能力,繼

續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