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 2015

庭院填土/莊峻華

庭院填土/莊峻華
上週四,辦好銀行轉帳後,順衛斯泰摩路西向,到一家填土園藝店
,購置填土,我一直覺得前後院,土壤流失,聖奧古斯丁草皮,日
益薄弱,秋後更加顯著,去年初春,我施化學肥料不當,燒掉後院
一大塊,幾經澆水有機肥,稍有改善,但不夠迅速,想起庭院填土
,傳說聖奧古斯丁草皮,最喜歡沙土和陽光,家有巨樹擋住陽光,我
一直習慣大樹庭院,所以先寄望填土。

店職員聽我訴苦後,開上一方,我訂上一車填土,是一種梅生沙和
表層土,貌似海沙,一車是12立方碼,據店員曰,一立方碼是23
40磅重之表層土,連卡車遞送費,約是四百出頭美金,後來我再問價
,聖奧古斯丁草皮,一底台150片,$117,加稅和運費,後院西後車
庫兩側,土壤流失,連雨積水,已光禿無草。卡車將一車土,倒在街
側停車處,我連忙推車運土,整理一些面積,一者為郵差車,再則為
路過車方便。

庭院填土,就像吐司麵包,塗上一層花生醬一般,幾次落雨後,沙土滲
入,盤結草根,理論上是草根深蒂固,草皮較為茂盛,夏天雨多,前後
院像是稻秧,有過盛況。推車一車過一車,就像回到年輕時,回到台中
車籠埔,第五步兵訓練中心,出不完之操,作不完之工,鄰居路過好奇
停下詢問,我就指鄰居對面草皮,我的願望如此,戴爾蒙特社區鄰居,
重視庭院園藝,美國人多半是請專門園丁來,我算是精打細算者。

先是前院,再來是後院,中間尚有三次網球局,冬日溫暖,有時候我在
內院桌椅休息,就像高中時代,下課趴在桌上睡覺一樣,我真是其來有
自矣。週六開始烏雲密布,我把剩下土堆,蓋上舊車套,壓上磚塊,以防
夜來雨。
今晨雨未來,我開始工作,必要時需要澆水,下週開始,需要水平禿院
新沙,準備舖上新草皮,又是一週勞力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