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15

算錢/莊峻華

算錢/莊峻華

最近開始準備,申報年度所得稅,開始算錢,從小我就需要算錢,
需要精打細算,需要計較節約儲蓄,我們那個時代出生者,都有
拮据酬維之經驗,算錢常影響到專心,例如不能專心讀書,所以
我求學時代,沒有亮麗之成績單,但喜歡算錢,幫忙我日後販賣
保險,販賣基金,準備個人退休計劃,我雖自號能算錢,但是有
人比我更會算錢。

幾週前我搭郵輪旅行,巧遇一對休市同鄉,一下就算錢,這對同
鄉夫妻都是工程師退休,我們比較領社會福利金,我比較特殊,
62歲開始領,約打七折,一個月約領一千五百元美金,我算過,
我無其它主要收入,所以我需要提早領,愛美年輕,不想等太久,
領我之一半,而且我不知壽命多長?這對同鄉,都是工程師,都是
工作到退休,先生領全額,一個月兩千二美金,因為是化工博士,
待遇一直很優厚,兩人都是台大出身,更能算,太太選擇領先生之
一半,就是一千一百美金一個月,準備等到70歲開始領自己之社會
福利金,政府按規定,需要加25%,我當場拜服。

美國政府,和美國企業界,都很會作生意,而且很會算錢,我雖然
只領打折過後之福利金,我原諒自己,因為我剛好有一小筆公司退
休金,一個月兩百元美金,結果社會福利金所得,仍舊被迫納入應
扣所得稅,當年收入已經扣過一次,約是14.5%,現在再扣一次,而
且是累進稅率,收入越高,稅務更高,我估計這對同鄉,自己之401K
一定不敢領出,油公司之定義福利計劃,類似我前述之兩百元類,必
需依時領出,所以我算退休後,許多人所得稅更堪慮。

我學無專長,專職工作也短,大約是20年,收入著實有限,微積分不
是很通,但算術還好,又喜歡算錢,累積之儲蓄,全部都在退休金計劃
,股息之發放,暫時延稅,我又不喜歡花錢,不喜歡交稅,所已開始耽
70.5歲之大限,就是必須開始領退休金,我在算,先領羅斯個人退休
計劃,然後再領傳統個人計劃,如果上帝保佑,未全耗盡,可以免稅轉

移到受益者之,傳統個人退休計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