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15

房價/莊峻華

房價/莊峻華
房價不僅是台北市問題,也是美國各大城市之問題,房價昂貴,許
多青年家庭,無法負擔,只好租屋,租屋總是不穩定,沒有安全感
,沒有增值機會,我到過台灣,日本,紐約,和波士頓等熱鬧城市,
深深體會房價之壓力,旅行期間,一室之不易,總想到平價之休市,
如果不貪旅行,留在家則無房價之煩惱,解決房價,需先從家正著手。

前年回台灣,剛好萬里大姊,在林口購買新屋,給新婚之外甥,其夫
婦都是年輕之音樂家,都在大學當助教,對台北房價,只能望天興嘆,
聽她解釋,就是父母親先墊頭款,期待年輕家庭,可以順利交房貸,
大姊和姊夫,曾在買賣房屋中獲利,所以先前,她們就幫二女兒,在
北市購屋,早期作決定,現在減少一問題,而且房價正在突飛猛進中。
也是2013年冬日,我從虎尾搭車,準備到林口過夜,翌晨再搭車上桃
園機場,結果姊夫臨時改變計劃,要峻峰當日開車送我,離開機場後,
峻峰就到林口,買下一棟新屋,也是交完頭款後,希望當醫生之兒子,
接下房貸,姊弟兩家庭,都是中學教師,都是節約儲蓄,都是善於理財
,我之家政,家庭經濟原理,來自於傳統台灣家庭看法,其實很多美國
好家庭,也是如此幫忙子女。

因為台北就業機會多,所以房屋需要量大,波士頓和紐約市亦然,都是
世界級財經中心,小小一房間,要價一百萬美金,在大都會工作者,很
難儲蓄,收入要面對聯邦稅,地方稅,所以只能租屋,終究無法享受到
房屋增值之福利,但是仍舊需要設法購置,第一棟自己居住之屋,家長
需要介入幫忙,兩代間之關係,也比較堅固實在。

也是一位親戚,準備年中退休,就是滿55歲,想賣掉紐約市房屋,搬到
休市租屋,很有趣算一下,確實可以安享餘年,房屋有增值,又有半薪退
休俸,十餘年後,再加領社會福利金,休市費用,約是紐約之一半,房價
高飆,退休者漸漸移到南部鄉村生活,台灣也一樣,如果我在台灣退休,
我就回虎尾,想台北,再搭客運車北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