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4, 2015

鐵杵磨針/莊峻華

鐵杵磨針/莊峻華

凌晨起床,剛好元兒正在準備早餐,就是薄煎餅,和臘腸餅,我
在樓上書房查台灣新聞,下廚房餐廳,一陣臘肉香,我想要開始
鐵杵磨針,兩日前,我幫元兒申報年度所得稅,正想找機會解釋,
一直未得良機,剛好夜闌人靜。

我剛好兩次,向信用卡貸款,一時不知如何投資,放在銀行支票
簿,有一筆元兒貸款,五月到期,已付完利息,正想若他想投資
股市,我可以先還錢,而且利息繳畢,他曰準備到期後,存在銀
行,取0.8%年利息,我問何以不投資股市?他說去年底,上了姊
姊一堂課,投資五千元,結果小有損失,不甚放心,我回曰此為
投資股市常態,年初我幫他投資年度個人退休計劃,就是買原計劃
中之一股票,也是起起落落,到昨日才有增值,因為油價市場,影
響油公司股價。

銀行低利率,又不敢投資股票,不如錢繼續借給我,我之利率為2%
,而且我比銀行更保險,他相信,所以答應續約,我們之借貸是一
年,先付利息,就像信用卡貸款一般,手續費先扣除,可以提錢還
清,就像年初領出交退休計劃一般,如此他有習慣交費儲蓄,日積
月累。

元兒有幼年儲蓄計劃,當年股市跌價,我兌現我之個人退休計劃,讓
兩小孩讀大學,後來琳兒將她之計劃,讓給元兒,所以去年有股息發
放,數目開始增加,我指出讓他了解,儲蓄累積成本,錢可以幫忙賺
錢,這些股息,每年一月底,均陸續寄來,以便申報所得稅。

為何需要和元兒借錢?我解釋是互助,兩者皆獲利,何必言及利?子之
迂也,我相信股市,美國市場,我之鐵杵,早已磨成繡花針,向信用卡
貸款,向子女貸款,我可以決定時間,兌現退休計劃股票,就是滿意時
,始賣出,回報率可以控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