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3, 2015

香楓/莊峻華

香楓/莊峻華

前後院均有巨大香楓,香楓葉呈五齒狀,剛搬來戴爾蒙特街,誤
以為是楓樹,第一年遇見鄰居,詢問何以落葉金黃,而非赤紅?
女鄰居曰可能是秋雨不足,後來幾位美國老人安慰道,即使在北
部楓葉,亦未必盡紅,去年,我旅行波士頓市和日本,果然見識
到美麗紅葉,回家後,前院高樹開始落葉,另一鄰居遛狗,見我
掃地曰,此樹為甜口香糖,我查字典漢譯香楓,香楓有圓果實,
子從毛刺孔中落出,唯不見幼苗冒出草皮間。

我因為搬土,填滿前後院,有一鄰居老者有趣,前來打招呼,說
是上次遇見我掃香楓落葉,見我比喻掃落葉,像掃紙幣一般,我
在茶花女街,也經常掃橡樹落葉,掃落葉比喻掃錢,緣起於舊妻
舅武雄,當年號稱在台北,販屋發財,左手臂一揮,百萬新台幣
到來,又手臂一揮亦然,美國只能掃落葉,差可比擬。

我習慣庭院有巨樹,只是夏天,樹葉遮住日光,固然省電,但確
妨礙聖奧古斯丁草皮,我又常誤解,樹蔭遮日,可以節省澆水草
皮,如今草皮,每況日下,逼我花錢花勞力,尋求改進,我們前
屋女主人,重視庭院園藝,一株一草一木,都是精心設計,有不
同顏色樹木花朵,搬進後,我又塞進一些通俗花草,一下子還報
不全,所有花名,我有兩株山茶花,12株杜鵑,8叢玫瑰,幾株
紅夾竹桃,兩叢晚薑,幾株芙蓉,茉莉,皺金娘,從五月開花,
一直到秋末。

前院香楓樹旁,有株木蘭,春天開大朵白花,也會落下花瓣枯黃
葉,我常幫愛美拾葉瓣,春夏天草皮茂盛,庭院有朝氣,後院檸
檬椪柑,已經結下綠色果實,過了炎夏,果實開始變色,一直到
年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