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15

復興空難1995/莊峻華

復興空難1995/莊峻華
剛才網路新聞,報導台北有架飛機,掉落在基隆河,估計將有40
人罹難,航空公司名復興,英語泛亞,去年此公司也有一架飛機,
在澎湖墬機,也是死亡48人,20年中,復興有四件空難,都是
雙螺旋槳引擎,ATR72,我在谷歌搜尋資料,尋找復興空難1995
這是第一件復興空難,發生在當年一月三十日,網路有簡單之敘
述,看來非常熟悉,復興班機,從澎湖空機返台,在桃園龜山撞
山,正副駕駛和兩位空勤,當場陣亡,當日我就接到副駕駛千金
電話,準備壽險理賠。我賣給這位李先生之壽險,公司英語曰泛
美,汎美泛亞純屬巧合,李太太和其千金後來,曾回休市探友。

80年代,我有機會販賣中餐廳保險,一位醫學中心附近之萬老闆
,介紹我這位空軍官校出身,新餐廳老闆,是中國湖南人,所以
他之餐廳名曰,湖南紐約,座落在蓋落利亞鬧區中,這是一樓磚式
建築,屋主準備賣人,所以無租約,經營幾年後,果然屋主收回,
賣給開發商,現在是一商業大樓,當年台灣開放民航,李就回台
覓職,擔任復興班機副駕駛,因為他在官校畢業後,開過運輸機,
後來是以飛104戰機,少校退役,退役後就想盡辦法來美國,起
先在紐約餐館工作,後來他們這群,台灣來之第二代,就留下來吃
苦,馬英九這一匹人,就回台灣,漸漸的吃香喝辣。

我常因為保險業務,下午兩點後,到餐廳服務,吃上一客便餐,因
為餐廳生意,不是很好,所以我自己付錢,有些餐廳老闆,經常請
我午餐,他們說是,只增加一雙筷子。我們談到政治,李少校是住
嘉義,我猜是嘉義空軍眷村,高中讀斗南中學,斗南嘉義縱貫線可
達,他也認識我們虎尾天一戲院之少開,曾經駐虎尾空軍基地,開
單引擎飛機,沿縱貫現低飛,讓小時候之萬老闆和其胞弟,在鐵道
上羨慕,萬和其胞弟,當時均曾是我之客戶,都經營中餐廳。

在美國生存不易,尤其需要一直工作,累積到一定時間,始得進入社
會福利,所以在台灣,讀應用科學者,馬上可以任職高科技,理論科
者較為吃虧,好職位輪不到我們,文法科更慘,就必需回台灣發展,
李在回台任職後,也曾返美,我很高興他一直交保險費,沒有中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