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9, 2015

過年/莊峻華

過年/莊峻華
今天是農曆新年,我每天看台灣新聞,甚至知道是天乾地支之乙未
年,過年想電話問候,台灣親朋,長途電話卡線,繁忙打結不通,
電視錄影,邀請名嘴回憶過年,講上幾回,又得回到政治話題,我
在美國,天天過年,讓我回憶些許。

過年時,虎尾街上,有許多小商人,舉出許多新衣物,喊價拍賣,
就在街頭巷尾一角落,這些商販有口才者,常引來多人圍觀,我就
是其中一位,閒來無事者,我家名句,笑街落石,如此習慣,一直
貫策到一生之旅行習慣,例如我喜歡旅行,熟識地方,觀賞相同景
務,許多商人需要在年節生意,美國也一樣,自感恩節後到新曆年
,生意量是經濟指標,連我們家琳兒,都習慣在過年,網路郵購新
衣,贈送我和元兒,剛才聽到名嘴解釋,何以新褲寬長,褲角需要
折起,原來這一年,小孩正在長大中,過去紡織業落後,許多衣物
不耐穿之故也。

父母親均接受一些,日本學校教育,日本人過新曆年,不鼓勵春節
,加上吾家清寒,所以過年並未大慶祝,先母常為年糕製作困擾,甜
糕必需蒸熟蒸透,否則一年不吉利,先母需要甩米粒於蒸籠上,討回
吉利,而且整年都念念不忘,後來她就拿些配給白糖,到市場換一小
塊甜糕,我不喜歡這種糯米甜糕,比較喜歡滿州人之,紅豆年糕,高
中後,我就一直到裴醫師家過年,裴富有又慷慨,家中過年有食客,
各路英雄好漢,有一菜硝肉,需要古代中國東北人始知,中國人家庭
,喜歡使用酸山東白菜,台灣人常食長年青菜,這種菜有些苦澀,但
回鍋幾次後,顏色變黃,有些酸菜味道。

有時候過年外出,搭車越過雲林農村,車上田埂小路,都可以見到,許
多外出男女老少,回家過年,新衣新鞋新帽,穿梭各地,我在台灣27
,其中有兩農曆年在軍中,桃源下湖和烈嶼后頭,連上殺豬過年,后頭

殺兩隻,印象深刻,山東師喜歡包水餃,豬塊掛在大樹幹上幾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