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4, 2015

郵輪畫展/莊峻華

郵輪畫展/莊峻華

郵輪畫廊,設在第七層,我因為四次乘座此郵輪,非常熟悉,上
船後,畫廊就一直送來通知,邀請參加畫展和拍賣,因為船上時
間長,所以每次我都設法參加,這畫廊是一工程師創立,郵輪也
有股份,藏畫甚多,利用不同餐廳來拍賣,介紹畫和展覽,則在
畫廊舉行,這是我一生難得機會,也因為有前三次郵輪畫展經驗
,令我容易聽講耶魯美術館之參觀課,較易享受紐約大都會美術
館,華府史密斯人館,和倫敦各館之展畫。

畫廊招待葡萄酒介紹,拍賣則是香檳,很有趣,喝了一杯紅酒後,
心頭開始暖和,很多畫都變得好看,也容易了解,其實我是看中
免費酒類,有一日,我在13層酒吧舞廳,喝完兩杯啤酒,又趕到
七層餐廳,參加拍賣畫,已經微醉,手上又有一杯香檳,愛美一直
按住拍賣牌,不讓我放肆,有一種方式,就是將畫倒置看不到,開
出價目,詢問參加標價者,需要先舉牌者,始能參加標價,於是我
舉牌,圖翻開後,我手上之牌,就一直被緊壓住,快結束時,我得
獎一張畫,到畫廊領取,結果需要交$275框架費,我就遺憾著請畫
廊留著。

湯姆士‧金凱是位出身北加州之畫家,2012年過世,畫廊有相當之
作品,每次上郵輪,都有專題介紹,他讀過之大學,正巧我都路過,
他的加州風景畫,清晰美麗,有豪宅小橋流水人物,在拍賣時,小幅
作品,是有人購買,但介紹中大幅之作品,有些我重複看到,不知是
金凱一次畫上幾幅?或是價錢之故,藏畫也是富人投資之一項。

有位迪克先生夫婦,我在船上認識,收藏畫,老先生來自亞莉桑那州
之土桑市,我開車經過土桑市兩三次,而且知道亞大校園內有柳丁,
1975年冬天,勞夫載我到土桑,拜望富任兄,也到過老土桑影鎮,許
多西部影集攝影處,我們談畫投機,幾次畫廊活動,均遇見他們,他
也在拍賣中參與節目,每再遇及,我必問花了多少?一夜果然標到一
畫,他也提到家裡有限之牆壁,手機中有幾張藏畫,也有一張孫女為
曾孫女之素描,已經是畫家境界,迪克自稱不能作畫,然其夫人則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