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15

出納之吝/莊峻華

出納之吝/莊峻華

台北市長選舉期間,有人向國稅局檢舉,柯文哲醫生接受其雙
親贈與新台幣一千萬元,卻又不曾申報所得稅,選舉後,國民黨
國稅局,果然通之柯老,需要清楚該款係,贈與或借貸關係,台
灣國民黨,整肅騷擾異己,一直未有改變,結果是柯老,因為兩
26萬新台幣利息收入,需要補交所得稅,三萬一千四百元新台
幣,約是一千元美金,電視名嘴們,多方鼓勵申述,兩老不願意,
準備接到通知後,立即補稅,我觀看電視節目後,不禁又想起論語
名句,出納之吝,中國文化,一直在人治團團轉,好不容易到了台
灣法治二十年,仍舊差上那麼一大節,論語堯曰這一段如是曰:
猶之與人也,出納之吝,謂之有司。我高中時代國文老師說,有司
就是稅務者,出納者,猶者猶太也。

按照美國聯邦稅法,我們德州免個人所得稅,如此利息收入,是需要
併入當年收入,因此,需要考慮柯老先生和柯老太太之,所有收入,
我了解柯老一年任職兩家日本株式會社,月薪新台幣六萬元,再加上
兩老年金,定期利息等,如此稅率約是15%;柯醫師和陳醫師兩人年
收入是八百萬之譜,稅率應該超過15%,所以若陳醫師可以將如此利
息支出節稅,應該吃虧不大,若有節餘款,可回贈兩老,不要再宣稱
利息,而是子女孝順金。

既然國稅局,已經承認有如此貸款,明年柯市長,可以向其父母申請
再借款,將利率降為0%,因為柯市長新職待遇少,為國奔命,以後交
之款項,再也不是利息,而是歸還本錢,原諒我雞婆,我同意陳醫師看
法,那選舉補助款兩千五百五十萬新台幣,應該有一千萬先還此家貸,
至少要還四十萬,因為柯醫學教授去年無收入,補助款至少要補上此
漏洞,柯是最佳政治者,年待遇一千萬,一點都不為過。

美國稅法更絕,祖父母可以年贈與孫輩,每人高達一百萬美元,有名
嘴建議柯,考慮走贈與路,柯在選舉中也講笑話,說是要賴著不還,但
太太陳醫師誠實,按規矩交利息,國稅局要看借條,美國法律如毛,連
企業併吞,有時一言為定,幾千億美金之德士古石油病蓋地石油案中,
德州法官承認握手為定,傳為千古美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