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 2015

舊電影/莊峻華

舊電影/莊峻華
我到虎尾五間厝美英府拜訪,她特別邀請剛從日本旅行回來之
財涼兄,我們談到日本旅行,財涼已經有九次經驗,這次組團
,帶團前往,詢問我之旅程,稍微觀看我相機內小銀幕,就可
認出城市,我知遇見日本通,於是馬上請教幾片舊電影,像是
無法松之一生和天城隘﹝越元﹞等,我在谷歌網誌上,無法尋
獲,但是小倉市仍舊有許多碑牌紀念。

於是財涼說,虎尾街上,可能有老舊影片店,將幾片舊電影,燒
成一光碟出售,於是他告訴我店址,一張大概是兩百元新台幣,
講到錢,我就嚥氣,免費則矇看,他說這些電影,劇情表演都很
簡單,和今日電影,無法比擬,我同意,日本歌謠詩詞貌美,翻
譯後內容則稍退色,我只是好奇,只是追究美憶。

去年,我在谷歌追尋,一片舊電影,暴風雨,描述舊俄羅斯民間
叛亂故事,是范海佛林影片,一青年軍官,愛上長官女兒,谷歌
有紀錄,而且有一小片段,我將感想寫在部落格,希望有一日,
我能旅行到這一段之俄羅斯。

其實,這些銘烙在我內心之俄羅斯,多半在西班牙拍攝,因為當
年仍舊是蘇聯,不許可外國電影拍攝,像是齊瓦哥醫生,一部份
是在西班牙,一部份在芬蘭 ,舊電影有的是童年回憶,有的確是
文藝愛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