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 2015

服兵役/莊峻華

服兵役/莊峻華
我在觀看柯文哲醫生,競選台北市長,電視台訪問片中,看到
記者描述柯服兵役時談話內容,柯曰他是台大醫科畢業生,分
發到部隊,原以為可以分發到師部,結果試分發到連部,當醫
寮排長,於是我開始回憶44年前,我在台灣服兵役之往事,柯
在年輕時,有服務野戰部隊之,實務經驗,可以觀看出當金男子
漢,大丈夫之氣魄,當年許多台灣男孩,都有過這段磨練,這段
成長過程,當年我非常無奈,也非常不滿,但現今回憶起,卻是
美憶,尤其是2013年底,我特地專程搭機到烈嶼,親自回到當年
后頭碉堡陣地,感觸更深。

若按照我之回憶,柯排長應該是在野戰師,應該是在衛生營之第
一連或是第二連,都是駐紮在砲兵旅和步兵旅之指揮部,我是在
營部連,就是支援連,在外島就是一,野戰醫院,院長是一位中
尉醫官,是國防醫學院出身,有兩位國防出身醫官協助, 另外有
兩位資深中校醫官,由軍團來支援,這五位軍系醫官操刀,其餘
約四位預官醫生,外科者只能平時割包皮,緊急時參加手術急救
,我印象中,這些預官醫技較優,民間病人常出院後贈魚犒賞,有
位台大預官醫生是內科,這些醫官平時都是手不釋卷。

這些醫官,經常需要到軍中樂園服務,就是檢查性病,有一部電影
叫軍中樂園,柯和姚立明教授,後來之文化局倪局長,一起觀賞,結
果姚和倪,勾憶起其先父,痛哭流涕,當年之軍中樂園服伺,均是在
台灣被查擊之風化業者,有很多苦楚故事,二戰時日本軍中有應召婦
,問題一直存在,柯姚倪三人有不同之過去,難得齊步帶領台灣,邁
向未來。

我一直認為服兵役經驗,幫忙我之後人生成長,我觀看政治人物,成
長過程中之,服兵役經驗,不難體會,幾年前,我鼓勵我們家元兒當
兵去,當然他不肯,美國不能隨便當兵,被送去當砲灰,台灣服兵役

也將改成募兵制,男孩也不再需要為兵役煩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