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15

與畢大夫一席談/莊峻華

與畢大夫一席談/莊峻華

下船前日上午,在十二樓花園自助餐廳,巧遇中國北京來之畢大
夫,畢甚年輕貌美,於是我找到機會搭訕幾句,她是一位女醫生
,正在休市醫學中心,接受交換學者訓練,我的問題十分膚淺,但
她仍舊耐性回答。我提到在中國,醫科是否為第一志願?中國之門
診制度,醫生待遇,提到我們家元兒出生困境。

最近台灣有位名醫,掛上白袍,入世濟人,我詳細觀看他之演講集
,他提到台大醫科,為高中生之第一志願,百餘年歷史,我在日本
下關長府,參觀舊毛利府醫者故居規模,心中甚為感動,畢大夫問
我美國看門診,一次費用,我猜大約$120美金,她嘆息道在中國,病
患到醫院看醫生,一次$4.50人民幣,輾轉到專門科,例如醫學院教
授級大夫,最多也是$140人民幣,在中國,沒有私立醫院之門診制
度,例如台灣之沈外科,裴大夫醫院等,沒有醫藥自由市場機制,我
猜測中國醫生之待遇,來自中國各級政府,醫生領薪水,按照我之了
解,這是剝削醫者待遇,所以有很多醫療糾紛,中國病患和家人,甚
至殺醫生,聽言台灣也有毆打醫生之情事。

我為鼓勵她,就舉古今醫者為例,請她注意今日台北之柯市長,他之
濟世哲學,更舉到比較日本江戶時代,長府大名醫者宿舍庭院,和乃
木希典父親木屋舊居,當然不能類比,乃木其父,不過是侍者耳,乃
木是明治大將,乃木神社旁,保留當年木屋,不遠就可參觀到毛利府
醫者寓,如今是一花園,我讀中國古書,中國社會,傳統上是非常尊
重醫生,而且醫生待遇很高,今日台灣,日本,和美國等社會,醫生
待遇都是高收入,因此這些國居民,平均壽命高於中國居民。

我為了增趣談話,舉出我們家元兒為例,她要我寫出併發症名稱,於
是我在筆記本上,撕下一頁,描述元兒出生狀況,從一地區醫院,搭
直升機到德州兒童,不久有位台大醫科同鄉,熱心幫忙解釋該症狀,
直到現在,我仍然憶得,元兒之三次手術,一直到辛辛那提兒童,我
提到那位救命恩人,羅賓‧卡頓醫生,畢大夫立即在手機上,查出兔

唇英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