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15

親情/莊峻華

親情/莊峻華
我在西加勒比海,郵輪旅行中,巧遇一達拉斯華人家庭,丁博士在
德大醫學院研究,丁太太也任職同校,我們在墨西哥卡斯莫市碰面
,有墨西哥駕駛,前來招攬生意,我陸過幫忙,該家庭三人,因此
與我們同行,我因去年來過,又會幾句西語,好像很熟識者,丁家有
一男孩隨行,雖僅19歲,但已經是魁武彪形大漢,有一夜,我們已
經稍微熟悉,丁太太攜男孩觀劇去,丁留在餐廳,和我們聊上一節
親情。

愛美早已覺察到男孩,是一位需要特殊照顧者,她語丁太太,我們家
元兒很像其子,兩人非常親近,有日我在飯桌上,大放厥詞,說是如
何投資,如何節省,如何無中生有,如何教導子女儲蓄等,引起兩人
注意,於是有丁和我們單獨談話之機會。

我認為元兒內向,就連愛貓麥迪遜也是內向,丁博士提到一英文名詞
,就是自閉症,許多家庭有此類小孩,元兒自幼困難,有呼吸困難,言
語聲帶困難,直接影響到性格,非常委縮,所以我說是內向,沒有朋友
,所以我在老年後,也設法慎獨,了解獨居新天地,沒有人打電話,只
交狗朋友,對狗貓自言自語,我以為時間可以治療孤單,可以治療寂寞
,可以治療內向。

 內向者,偶爾得以遇見自由開明派者,給予機會工作,鼓勵小孩努力工
作,鼓勵小孩仍舊和父母親同住,慢慢的培養自信,隨時可以注意到內向
小孩之安全,其實這類小孩,有自己之天地,生活就像居住深山隱居,我
們居住在他工作附近,半夜下班時,街道已經寂靜無人。偶爾半夜起床作
文,小孩正在案前電腦,專注閱讀,清晨起床後,小孩正準備要上床。

轉眼間,小男孩已經30歲,仍舊像是一位害羞者,已經工作七年,存下每
一分錢,幾週前,聽完一節琳兒之財務計劃課,已經開始投資股票基金,已
經投資政府公債基金,也已經交畢新年度,個人退休計劃,我在去年,已經
交代清楚,小孩自幼年來,我們所安排之儲蓄計劃帳戶,主要目的是讓他放
心,我們共同面對這,不知之未來。

我已經體會到,善小而為,是件有意義之生活,佛家曰聲聞與緣覺,是認知
生命之目的,為何而生?待了解生命後之真義,就是過有意義之生活,要幫

助別人,這是菩薩乘,親情最近,無須捨近而求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