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 2015

過境/莊峻華

過境/莊峻華

耶誕節家庭聚餐,和家兄談起旅行,去年他們兩度旅行中國,他
曾多次鼓勵我到中國玩,中國旅行,有很多優惠計劃,這些優惠
計劃也包括台灣旅客,我說我主張國土分裂,惟恐牴觸中國法令,
他說不會啦,導遊都主動跟他談論台獨,我說我不喜歡開玩笑,我
在台灣認識國民黨中國人,中國民族喜歡拿雞毛當令箭。去年四月
,我們一家三人,到日本和台灣旅行,其中有一段,由東京成田機
場,京上海之浦東機場過境,到桃園機場,同樣是中國航空,在浦
東需要換機,換機需要過境手續,我覺得很不自然。

我持美國護照,海關官員非常仔細,一直在電腦上追究,又找來一
位上司來核准,我真是站立不安,開始責怪聯美航空,安排上海這
一段,我以為中國海關電腦,有我之不良紀錄,過去國民黨說識叛
亂,後來愛美和琳兒也是,過境需要上司核准,兩人與一個中國主
張無涉。

過境台灣,拿台灣之中華民國護照,比較迅速,因為關口較多,美國
護照需要和外國旅客排隊,一般而言,尚稱快速,出境更快。入境美
國,就是護照放在機器上,資料盡出,回答都說不,然後就過關,我
也到過加拿大,墨西哥,和英國,過境都是迅速,過境日本更有趣,
我一面賣弄幾句日語,這些國家海關,困難在找尋入境印章。

聽說有些國家,過境要送小費,我尚未有過經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