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9, 2012

懷念台灣鄰居/莊峻華

懷念台灣鄰居/莊峻華 今日偶翻谷歌網誌,觀賞禪宗名師南懷瑾教授演講紀錄片,三小時後,發現南 師似已過世,再查閱維基百科辭典,果然在今年九月,享年94歲。我幼年曾住 台北市泰順街60巷18弄9號,與南師比鄰,認是南家人,有次與朋友遊日月潭 ,回來經台中車站,購買一小籃黑皮葡萄,贈送南家,結果南教授回請一家庭飯 局,因結下因緣,只知南教授為一國學大師,一襲馬褂布履,健步如飛,旁邊永 遠跟隨一台大研究生,專門提皮包,18弄小胡同內,有一天主教修女院之,寶血 幼稚園,何應欽將均胞弟公館,兩小棟木造屋租房,房東為上海人,在弄口處, 死胡同有空地,黃昏常有中國技擊師父,教練學生功夫,其中一位與我同齡者, 介紹我此位深具輕功武術之南教授。 師大中道社,一學生佛學社團,要我邀請南教授前來,講演禪宗,飯局當日,南 師贈我其書,中國禪宗史,非常簡易明瞭,我轉贈給先父。中道社無緣,蓋南師 忙碌於國防醫學院授課,但將此因緣介紹給其徒,輔大名女作家,葉曼教授,葉 為其筆名,是北京大學出身,其夫婿為外交官,後駐沙烏地田寶岱大使,有幾次 我與恩師賴洋卿,提到田大使夫婦,賴甚驚訝。 南師母年輕美麗,為一滿州人,其長女為國文系,與一理化系者相交,於是我一 直有南家訊息,有一年台灣爆發國共密交,許多解釋曰,李登輝總統使兩密使, 經南師在香港穿針引線,與中國官員密談不果,兩密使均為南舊日門徒,李微時 為台大教授,亦自行速脩新台幣八百元與南,此在辜汪會談之後,就是著名之一 中各表,所謂之九二共識。明居正教授曰,當年蘇聯瓦解,中國惟恐有變,是故 國民黨大膽西進,明指出扁亦想與中國談,此為當然,只是中國不願意耳。 1984年,蔣經國放逐南到美國,維基百科曰,南與軍方過密,經常在軍方演 講,小蔣害怕南為新政學派之首腦,與王昇等人同時流亡,今日再求證,友曰 南已在參謀大學講課,影響到將官升遷,小蔣忌諱。1990年南從美返香港,仍 舊是講學,隨後到中國浙江溫州經商,所言數目,均是千萬美金者也。 我字號為南之私淑,讀其論語別裁,一18版暢銷書,令我深信聖人亦支持獨立 ,反對統一,先秦時代之中國,所謂萬乘之國,蘇秦之頭懸樑等,南師為中國主 義之烈者,在其著作雜言中,提到那位台大農化系提皮包門徒,為出境所困,南 師運用軍方關係,幫忙其出國,少數中國有此惻隱之心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