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2

懷念侯家駒老師/莊峻華

懷念侯家駒老師/莊峻華 昨夜心血來潮,在谷歌上搜索侯家駒老師,台灣著名之經濟學者,確定在 2007年過世,享年80歲,先生為近代中國少數多產學術著作者,我在谷 歌上,未曾讀到學生懷念文章,殊甚可惜,於是毛遂自薦。我在虎尾初二 上學期,上過先生國文課一學期,先生剛於日本文教省獎學金,敗陣下來 ,虎尾總廠之工程師,恩師賴洋卿亦敗陣,考取此史上唯一者,為農學院 出身之陳介山博士,在東京帝大碩士後,立即來美國攻讀博士,目前退休 ,定居休市。先生暫棲虎尾教書,等候另外申請之澳洲政府國家獎學金, 果然錄取,也是僅有一名,時年1961年,出國留學,稍有困難而且難得。 師母沈翠瑩老師,因緣更久,是我們糖廠安慶小學訓導,南京師範出身, 偶而提起先生,正在研究所,中興農經研究所,碩士畢業,剛好來虎中, 因私塾畢業,古文無需譯本。先生第一節課自我介紹,課堂中許多安慶 校友,仍舊十分震撼,在中國,安徽無為,僅讀私塾,無任何學歷,隨 青年軍來台,處理亂局,有文章在軍報刊出,被留下於台灣,其部隊被 遣送東北,生死不明。參加大專聯考,是根據普考及格證書。 當年先生應是33歲,知識淵博,有堅硬之國學根基,重視作文,我有一 篇作文,為先生選上,加以修考後,參加徵文比賽,當然落選,先生解 釋給全班曰,某號同學文章較長,當年一般有60位學生,老師按照座位 ,呼叫學生,我仍憶得水汽氤氳後兩字。先生治學喜訓詁考證,當年我已 閱讀水滸傳,先生舉晁天王及智多星吳用,邀阮家三兄弟,到倒掃小肆謀 反,先生一一列出,幾隻雞,幾斤熟牛肉,幾大壺好酒,多少菜飯,當然 不包括阮小三,船上稍來幾尾魚等,吳用賞一小碎銀,店東尚須零找,於 是先生估計北宋當年幣值,折合當年新台幣,馳名後,先生有一中國經濟 史創作。 初二下後,沈師攜雙子赴澳洲,臨行留下先生通訊處,我一直與先生保持 通信,先生曰澳洲富有,放火燒山,虎尾農婦扔需拾落枝,拔枯蔗葉為能 源。約是1968年,我坐車到士林,步行上山拜訪在東吳任教之先生和沈師 ,我與沈師感情較深,沈師準備一可口之雞腿麵,談起安慶往事,先生語我 在澳洲讀書,得罪指導教授一事,憾未取得博士學位。1989年,我為返鄉掙 扎,先生在東吳城中辦公室接見我曰,沈師早已準備,先生一直與我說教, 沈師在旁微笑,不出意見,我說的均是仁義道德,落葉歸根,鮭魚返鄉等等, 兩夫婦請我到一豪華酒店飲茶,我堅持孝敬,先生笑曰有譯書稿費無慮。台 北街道上熱鬧非凡,原來是天安門六四事件,先生曰曾建議中國沿海幾省,交 給國民黨管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