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2

懷念黃經才老師/莊峻華

懷念黃經才老師/莊峻華 我在虎尾糖廠安慶小學兩年半,有幾位中國流亡老師,非常令我尊敬,其 中之最,為黃經才老師,時為安慶教務,五、六年級算術老師,況且包括 史地,晚自習課,連國文都一起複習,這些老師,均有深厚之中國古文學 基礎,歷史地理知識豐富,課堂上如沐浴春風,我之中文基礎,在此兩年 內建立,一直受惠到初中高中大學近代史。 黃老師為中國南京市人,根據一位老同事之描述,在中國當過縣長,他之學 校教育,僅及高中,但比我日後虎中許多老師強,中國流亡較師品質,參差 不齊,我至今尚憶得他在吟出阿房宮賦一句後,黑板上寫出,楚人一炬,可 憐焦土,描述西楚霸王之蠻霸。兩年來,我華府賞櫻,接受淑英招待,她一 值提到老師非常讚揚我,有一年甚至派淑英來美國,勸導莫為台獨叛亂。其 實,老師最誇獎者,為一街上工員宿舍子弟,台大醫科畢業學生。 我因算術動作快,鄰居高我一年,贈送舊教科書,於是老師給我新作業簿,課 後自行閱讀,自己作業,每完成一本,再贈一本,後來作完六年級算術,兩位 老師,國語和算術,自習課就差我做些雜事,像幫忙鐵馬運送雞飼料,到招待 所餐廳廚房取火灰當大理花肥料,當然沒有耽誤升學,可惜者如此做作業習慣 ,不曾沿伸到小學後之,中學,大學,和研究所,我之數學,物理,工程力學 等,許多掙扎。 出國前有一年,我到永和,拜訪恩師,恩師已在安慶退休,北上在永和及人小 學任教,待遇較高,恩師請我喝酒吃飯,談過去和將來,鼓勵我奮發努力,有 所做為,像是慈父一般之,殷殷懇懇,是我沒有把握機會,幾次回台灣,均聞 恩師已過世,生前國民黨尚未解嚴,仍舊不准返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