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4, 2012

過去之台灣/莊峻華

過去之台灣/莊峻華 感恩節飯局,大嫂出示幾張電話機相片,一張是姊夫四湖漁寮家 老厝,四合院仍在,背後有一新建透天樓房,就是台灣之小農舍。 峻嚴稍加解釋,相片將時光帶回,過去之台灣,許多美憶,許多 難以忘懷之委屈。那年,約是1967年冬天,萬里嫁到魚寮,我剛 訂做一套西裝,家教費省下預算,全家興高采烈到鄉下,親家贈 送一豬腿,領回家後,肉有味道,丟棄可惜,父親博學多聞曰無 妨,可罐製香腸,於是添五香胡椒和紹興酒於腿肉中,全家分食 後亦無恙。2009年,回虎尾觀選縣長,文科攜我到四湖民進黨競 選總部,有一盛會,吃到菱角,好生高興,文科禮貌特別介紹我 ,並要我致辭,於是我提到菱角和曾到過四湖,鄉親們非常高興 ,並且馬上指認出姊夫,有位鄉親與我談到其姪兒在德州製造女 髮,非常成功,工廠有員工五百餘人,只說不出在德州何處?姊 夫姪兒,就是農舍屋主,北港農工出身,目前經營33耕地,生產 胡蘿蔔等,其父,姊夫之二哥,能辨識西瓜之成熟否,品質管制。 萬里曾在土庫馬光厝,教書20年,與賢東之大姊同事,峻嚴提到 馬光,我說阿味當年為馬光警探追捕跳牆,後為縣長,管到警察, 有妻妾多位,其長女連敗兩民進黨人,為海縣立法委員,若明年為 國民黨提名,治芬任滿,民進黨將有苦戰,阿味是地痞黑道人物, 為雲林地頭蛇。 比鄰土庫者,褒忠鄉也,我與褒忠有緣,認識愛麗絲,征戍烈嶼前 ,與愛麗絲到褒忠求婚不果,解甲後回虎尾,她已別嫁,教書時, 邀請柯拉參加五府千歲,土風舞講習營,在柯拉和金玖兩位女老師 中,猶疑不決,錯過因緣,如此委屈,實在難以忘懷,主要是我堅 決移民美國,經過留學過程,過去台灣求學掙扎,經常在噩夢中驚 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