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3, 2012

欣賞幾處英國文明/莊峻華

欣賞幾處英國文明/莊峻華 每週日晚間,公共電視台,有一英國國家電台,連續劇節目,描寫幾位年輕助產 士,居住在一修女院,服務社區之故事,許多感人之人道情節,英國社會出產許 多劇作,獨步全球,像舊日之莎士比亞,不僅是劇作,而且是一時代之文學代表 作,影響到英國文學幾百年,我喜歡者,為此類劇情之寫實,平易近人,公視選 擇此類作品,一者顯示其嗜好,再則強調文明崇高處,不隨波逐流,我固不知當 代好萊塢,是否注意到此點,人道社會,人道國家之追求,不講究殺戮之氣。 英國是一古老,堅強之帝國,強盛兩千年,許多歷史古蹟,最近幾日,我之白日 欣賞網誌進度,已經達到英國女皇之近衛軍,其服飾操點閱兵,還有廓爾克旅軼 事等。起初我誤會女皇宮庭近衛軍,純係私人武力,蓋白金漢宮和溫莎堡內,荷 槍實彈者,仍著倫敦市警制服,儀隊衛兵行進開路者,仍舊為警察,但再繼續欣 賞影片介紹,近衛軍系由陸軍步旅行伍中之,精銳者選出,均須有實戰經驗,像 是伊拉克之役,和阿富汗,選出後為榴彈旅,就是近衛軍,其中尚有羽林軍,是 宮庭騎兵,兩者每日,均有出操,吸引許多全球觀光客,每年女皇生日,均有慶 祝閱兵,在羽林軍砂石廣場舉行,女皇年輕時,親自騎馬,非常俊麗,最近均乘 馬車,觀台亦是非常簡單,受閱部隊則是非常嚴肅,承繼幾百年歷史。 廓爾克步兵旅,其首腦為當今威爾斯親王,王儲卻爾斯太子,然仍舊效忠女皇。 約是兩百年前,英軍在北印度與尼波爾軍遭遇,非常敬佩尼軍,遂邀請尼波爾 人,加入英軍,稱為廓爾克步兵旅,此軍驍勇善戰,全球馳名,97香港武力, 即是廓爾克,孫文在其三民主義講稿中,提到廓爾克,約是於香港,見到廓爾克 ,深知其實力,當今婆羅乃國王,一石油王國,要求英國提供廓爾克旅,為其國 防武力。除與日軍在緬甸有遭遇外,1982年,廓爾克出防福克蘭島,與阿根廷 對抗,廓爾克先後幾度,隨英軍出征阿富汗。 中文介紹均曰,英帝國瓦解,其實未畢竟然,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和星加坡 等,仍舊尊女皇為元首,英國有難,此類國家,義不容辭,非常有趣。最近我有 機會旅遊倫敦,認識幾處古蹟名勝,就是古宮殿中,陳列許多英雄,英國青年在 帝業中,扮演重要角色,英國社會非常重視,捨身報國,捨身報效英皇,是一崇 高志向,英皇亦讓出所有統治權,連國民均同意,國歌中之上帝救援吾皇,情感 動人。 我在攝政王公園,和艾伯特親王博物館周圍,見到幾座皇家學院,像經濟學院, 美術學院,音樂學院等,均是貴族學院,環境幽雅,顯然學費昂貴,歷史上有 過東方人,在此等學院,接受教育,我固不知其成效如何?對東方文明西化之影 想如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