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12

懷念張蓉老師/莊峻華

懷念張蓉老師/莊峻華 2008年返台,高中同窗鵬霄兄告知,張蓉老師過世,夫婿身體欠安,長子內 向,鵬霄為大企業董事長,河南臨漳人,古道熱腸,介入幫忙善後,一盡徒 弟之禮。張師為中國遼寧瀋陽人也,為我師院博物系出身,畢業後,就在附中 任教,其夫婿在成功高中,原係師院同學,1975年,我特別到其宿舍告別,恩 師嘆曰當年國家限制,大學畢業生出國。 恩師為我高一導師,班上許多初中保送生,我成績一直不好,台北學生欺負我 ,鵬霄與我分別擔任掃把頭,每天需要安排灑掃應對,兩人形成百年莫逆,恩 師注意到走廊每天均水洗乾淨。高一下,訓導處要求選閱學生週記,恩師送出 兩本,一本是我,教官一讀之下,兩本均有問題,我的問題嚴重,班教官要求 學校退學,因為我週記上抱怨一勞動工作,打掃單身教官宿舍空地。 恩師大怒,一位年輕美貌之女老師,北京語字正腔圓,前去找許伯超校長理論 ,班教官知道我批評者,為另外一位教官,鬥志銳減,倒是另外一位教官,聽 聞後,非常興奮,亦主張退我學,好不容易考上五省中。恩師有十足理由,該 堂課老師為導師,教官越權,打掃拖延到課後,我的週記曾經由恩師,向主任 教官理論,於是許校長裁示我無罪,解除危機,因此奠定我一生懷念之高中生 活,恩師和許校長,在日後均有緣份,保持連絡。 考上師大後,陪茜茜投考高中,在母校實習等,均有機會拜訪恩師,因為我們 高二後導師有強硬作風,全班數學1/3不及格,需要暑假補習課後,補考通過 ,仍舊有幾位需要插班轉學,有人哭訴於恩師,她仍舊非常內疚,據聞高一導 師,可以影響高二導師之選擇,學校知道聯考之重要性,必須安穩學生信心和 情緒。 我是一重感情念舊者,我一生中遇見一些友善之中國流亡師長,恩師名列前茅, 有一年,鵬霄著其秘書,寄來一張高三畢業相片,那年幾位同學到教師休息室, 將恩師請出,拍照留念,幾十年後,同學返校,恩師提供該相片複印,流傳給 相片中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