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12

懷念覺生法師/莊峻華

懷念覺生法師/莊峻華 我無意在谷歌網誌上,發現一位舊日鄰居往生消息,此鄰居為一佛學大師,然 影響我一生喜近佛門之最者,除先父諱明來公外,惟菲律賓之覺生大法師,俗 家名劉諱梅生教授,1993年圓寂大馬來西亞,時年83歲。 約是高中時,父親 介紹教授與相識,蓋彼嘗弘法至虎尾鄉下,父親期待我接近佛門,當年我常夜 難入寐,蓮師,其號蓮生,教導盤坐,甚至在公車上,亦可打坐,眼觀鼻,鼻 觀心,後來閱得永嘉禪師之,三乘漸次曰,忘山者人間亦寂之道理,迄今我仍 無法臻此境界。 蓮師亦為師大學生中道學社之講座,弘法時,國文系之劉本棟教授,和校 外周宣德大居士,均來旁聽,我印象最為深刻之禪語為,不是一番寒徹骨, 焉有梅花撲鼻香,有次借我一些影印墨寶,為其師父弘一大師之作,弘一書法 清秀,獨具一格,有一上述禪語。國文課時,本棟師特別介紹弘一作品,長城 謠,時年為中國鄉土愛國歌曲。初見蓮師,彼即介紹佛學之八苦諦,生老病死, 得不到,愛親別離,五陰膾炙等,令我體會迄今。 旅遊台灣時,蓮師居住在火車站前之,基督教青年會館,非常樸素,小几上有 聖經曰,耶穌修得菩薩乘,當年已是素食,況且單身,幾近出家人,曾招待我 到旅店前之功德林和素菜之家,約是我在台難得之餐館經驗。蓮師出身廈門大 學,畢業後回菲律賓,創造辦理,多家華橋中小學校,若馬尼拉和中部宿霧市 之,普賢中學等,學校建立後,即交由董事會管理,同時亦設立佛寺,功德無 量。 或因說而解,是則聲聞,我自幼年,得有幾次因緣,得見諸山功德,立為終身 信仰歸宿,此甚幸運也,及其老年也,又能體會其真,減少心中鬱悶,為感激 前人不吝功德施捨,因與記南無阿彌陀佛。舊日鄰居乃中國溫州南懷瑾大師也,03/09/2021 補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