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12

傳統和羅斯個人退休計劃/莊峻華

傳統和羅斯個人退休計劃/莊峻華 奧斯丁台灣社之李博士,要我再介紹和比較,傳統和羅斯個人退休計劃,我覺 得其意甚佳,介紹美國個人退休計劃,給與台灣立法院諸公諸女士參考,尤其 是來過美國深造之,立法委員,如能在台灣立法,優惠國民,可以減少18%之 民怨。羅斯個人退休計劃是,德拉瓦州參議員,威廉‧羅斯,著名提案,在 1997年立法實施,舉國優惠,美國政府為鼓勵國民儲蓄。 羅斯和傳統計劃之不同處,在於稅後和稅前儲蓄,羅斯很像年金,人壽保險公 司之年金產品,但無人壽保險部份,若投資股票基金,死亡時無投資總額之保 證,領出時扣稅方法有別,人壽年金,先進後出,若全部領出,則增值部份, 需要繳稅,投資公司會有一說明表,以便報稅,然而,羅斯計劃領出時,完全 免稅,本金是扣稅後之款,退休前增值部份免稅,其投資條件和傳統計劃,完 全一樣,目前是每人$5,500,50歲以上者$6,000,只要夫妻一人合格傳統計劃 ,無收入之配偶,亦可投資個別退休計劃,領出時兩者稅務不同,傳統者全部 為當年收入,羅斯全部免稅。 美國政府行政和立法者,無甚所謂轄區服務,轄區服務自有地方官員,依法行 政,國家政策交給中央政府制定,美國國家開始精簡,國民開始儲蓄,台灣軍 公教退休法18%,引起許多公民公憤,國民黨之解釋,若當年軍公教待遇低, 我們同鄉蘇博士曰,軍公教在台灣,待遇一直高於一般人,中國人喜歡誇張, 中文輿論喜歡過甚其詞,中國人喜歡吹牛,軍公教一直又配給,軍公教一直收 入穩定,一直是台灣之中產階級,國民黨用國家稅收資源,購買軍公教之選票 ,成為支持國民黨之鐵票,民進黨吃進大悶虧,至今仍不知如何抵抗,國民黨 和黨外之博學多聞者,冷嘲熱諷,我還看到台灣人錯幹譙,真是可憐。 美國個人退休計劃,像是藝術一般,我曾為推廣販賣中人,深受其德政福利, 如今財政獨立,不受經濟環境所迫,煩惱者是如何兌現退休金,而無須繳交 過多稅務,如此亦可強迫節約,不做無謂之浪費。我將台灣比美國,中文讀 者再自比中國,中國經濟全球第二,很快要趕過美國,中文輿論和中國人, 均如是說想,我不知中國是否有如此,國民退休制度?中國永遠無法成為美 國,武嚇台灣,只能維護現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