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9, 2012

食甘蔗/莊峻華

食甘蔗/莊峻華 昨夜開始啃食,幾日前鄰居贈送甘蔗,喬,約瑟夫暱稱,隨我到後院,觀 察我高大之德州橘,因近邊界籬笆,說不定建商饒命,喬欲示範甘蔗甜度 ,取出小刀,我笑曰生長在鄉下糖廠,非常熟悉,於是他解釋休市附近農 村,如何催馬匹,榨取蔗汁,煉得糖漿,又提到蘭姆酒,食甘蔗和甘蔗, 將我帶回超過半世紀前之童年,回意總是甜美,艱辛歲月,早已雲消霧散 矣。 我出生在埔里糖廠宿舍,幼年時步行到埔里國小,總是經過一大片一大片 蔗田,有製糖用白甘蔗,不准食用,有紅甘蔗,就是馳名台灣之,埔里甘 蔗,由於編制減少,白蔗常收割誤時,長出白色花穗,紅色蔗田為私營, 枯葉定時剝取,蔗田整潔有序,埔里為盆地山鎮,風調雨順,因此甘蔗幹 節長分明,非常甜美,後來在烈嶼服兵役,發現小金門甘蔗品質,不下於 埔里,虎尾透天屋間空地,有種甘蔗,其節間則長短不一。 甘蔗價錢昂貴,偶爾母親買菜回來,帶回幾節,供家人食用,台北街頭巷 有烤甘蔗小車,沿街叫賣,一小節幾近一碗陽春麵,在台灣期間,泰半是 望蔗興嘆,真正大快朵頤者,小金門營房福利社也。我們向村頭小店掛來 整束甘蔗,晚飯後,士兵結集破甘蔗,參與者合資買下甘蔗,約是一枝四 元新台幣,二等兵待遇是一月六十新台弊,於是參加者,開始劈甘蔗,劈 上長度最長者獲勝,另外一種遊戲,為橫刀砍在蔗節上,大夥兒取下地上 蔗皮,裁取長度,最接近蔗刀者勝,此為台灣民間博奕技倆之一二,傳聞 農村以此賭錢,後來連長禁止,只許買賣甘蔗。 我一直神往甘蔗,高一時寒假作業,必須製作生物標本,父親幫我製作一 甘蔗產品圖,並有標本和製造過程,榨取,加熱濃縮,離心結晶,活性碳 脫色,一砂,二砂,精製,許多副產品,像蔗板,酵素,和酒精,蔗糖酒 精,是當今巴西經濟大宗,此提煉技術,一百一十年前,日本人已經留下 台灣,而且非常先進,是以不能結晶之糖膏所提煉成,完全利用到甘蔗液 ,最後一滴。 子曰吾少也賤固多能鄙事,在休市老年食甘蔗,勾起一段往事回憶,老牙 漸次不堪,必須整治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