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 2012

聽眾/莊峻華

聽眾/莊峻華 前夜,台灣有著名者來演講,許多人來當聽眾,將會館擠滿,自從台灣政治解 嚴而後,政治演講成為有趣活動,經常爆滿會堂,多方顯示聽眾求知慾,無論 是來自社會各層角落,我當聽眾已有多年歷史,許多感觸,我將一好演講,當 作一齣好戲,多少年來,許多人路過休市,發表許多演講,許多看法,台灣在 變,這些路過講演者,隨後在台灣政壇,有過不同之貢獻,許多聽眾如我者, 仍舊繼續當著聽眾角色,只是從滿頭黑髮,聽到禿頭白髮。 每人均有己論,若常思慮,形成堅持,我是其中典型者,我不喜歡政見與我相 異者,沒有甚麼容忍與否,早就決定,而且堅忍不拔,行為一生理想和嗜好, 如此理想和嗜好,甚至延伸到台灣以外之國度,欣賞比較各國政治,文明,和 風俗,有機會甚至設法遊覽。 許多人離開台灣多年,常有懷鄉之情,對故土之關切,許多有能力者,甚至金 錢支持台灣民進黨,挑戰中國國民黨,對台灣前途有相當知期待,言語文章中 ,表露不同程度之看法,均未脫離熱愛台灣之範圍,當一誠懇之聽眾,所能演 變出之功能,是潛移默化,不若講者之能力,許多講者,日後均在台灣,取得 有現執政機會,服務台灣人民。 蔡英文主席來美演講,我接到一兩處網路新聞,聽眾批評蔡之政治持論,許多 不滿意見,例如台灣等於中華民國,和扁案默聲等,前者蔡有解釋,我所尊敬 之蔡丁貴教授,亦有一篇文章為蔡辯護;後者在選前一次演講中,蔡有解釋, 扁案為害扁之人權,蔡曰扁案甚難處理,談與不談,均得罪選民,影響勝選機 會,此為台灣在野黨為難處也,此項努力,解救扁於牢獄,真是有待聽眾之努 力。 我和全球多數人,多數國家一樣,均不承認中華民國,我有機會招呼,中國和 台灣外交官,均尊稱為貴國,令彼等啼笑皆非,史可法之復多爾袞書中,有一 句,無勞貴國憂,但是,回台灣簽證,1989年,和回台灣選謝長廷,2008年, 均已承認中華民國兩次矣,我之台獨理想,已非純潔白壁無瑕,我自始不認為 ,對抗中國之霸道,無須自我譴責,無須中斷,有機會我將繼續,郵輪旅行, 繼續當一誠懇之聽眾。

No comments: